跨界合作,各界人士以诗之名,让珍稀被珍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24 22:48:49 浏览()次

今年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你是否被这个微博话题刷屏?在#以诗之名让珍稀被珍惜#话题活动中,刘敏涛、贾乃亮、毛晓彤、马天宇、李兰迪、谢可寅作为公益传播大使,纷纷发微博支持,多位诗人也带话题发布各自的诗歌作品,呼吁公众保护生物多样性。

image.png

项目主题海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的指导下,CM公益传播携手《诗刊》社,联合发起“以诗之名,让珍稀被珍惜”公益活动,通过跨界合作,以诗为媒,传递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声音。

舒婷、余秀华等诗人贡献诗作

“2021年更新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有980种和8类,《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有455种和40类,但是,我身边不少人对名录里的大部分物种却很陌生。”CM公益传播的一位项目人员表示,“谈到生物多样性保护时,我们希望更多人能认识到这一概念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物种,了解它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增强关注与保护意识和行动.”

怀揣这样的初心,“以诗之名,让珍稀被珍惜”项目应运而生。

今年3月,项目启动征稿活动,面向全国的诗人、诗歌爱好者和公众征集诗歌,以珍稀物种名称为诗歌名,进行诗歌创作。

征稿启事发出后,得到了广泛的响应,众多投稿纷至沓来,也涌现出诸多佳作。舒婷、余秀华、王计兵、陈年喜等20余位特邀诗人,也贡献了诗作。

商场、动物园皆是诗歌展厅

“诗歌创作不是唯一目的,能将这些诗歌推广并应用到更多场景,让更多人读到并传递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才能发挥项目的真正意义。”项目工作人员说。

那么,如何传播征集而来的大量佳作?

除了在《诗刊》社、中国诗歌网、CM公益传播的自媒体平台传播外,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项目组携手多方参与共创,让部分投稿作品得以走到更多人的视野。

天虹和黑龙江省的万达广场分别在各自多家购物中心或商场落地诗歌展,触达各自的客户群。天虹贡献了全国范围内的商场室内外大屏和电子屏近2000块。黑龙江省的万达广场也贡献多块室内外大屏,用于投放本次活动的公益海报,倡议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

image.png

天虹深圳君尚3019购物中心诗歌展一角

作为诗歌展的共创方之一,江苏省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把动物园变成了诗歌的展示空间,让参观的客群一边看动物,一边邂逅诗意。红山动物园专场活动邀请本次项目的特邀诗人于坚、李元胜、龚学敏等,在5月22日莅临红山动物园,现场举办生物多样性保护与诗歌创作相关主题沙龙、诗会。活动全程在线上直播,与广大网友共享互动。园长沈志军还带领大家参观了动物园,并介绍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image.png

南京红山动物园专场活动主题沙龙

项目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活动只是“以诗之名,让珍稀被珍惜”项目的阶段性行动,未来项目组还将继续联合各方,陆续开展相关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