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电器哪里去?落实生产者责任,引导废电器回收处理行业健康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5-23 23:09:01 浏览()次

按照“规范拆解行为、管好危险废物、防治固废污染、确保环境安全”的总要求,四川省在完善废电器回收处理体系方面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引领与责任并行。目前,全省5家纳入国家基金补贴的企业处理总能力为843.5万台,全省废电器拆解量常年稳定在600万台/年以上。

然而,由于我国废电器种类多、基数大,相关管理工作起步较晚,政策体系不完善,废电器回收处理仍存在一些问题。为进一步推动废电器回收处理行业健康发展,笔者结合四川省废电器拆解处理实际情况,提出如下思考与建议。

落实生产者责任,畅通回收渠道

积极推动家电生产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推行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提升重点家电品种规范回收利用率和处理水平,推动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支持责任企业利用自身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网络等开展废旧家电逆向回收,不断完善销售服务体系的回收功能。

同时,加强对再生原料、再生产品和产品回用部件的研发,推动产品设计向易回收、易拆解的方向优化。优化废旧家电回收网络,发展互联网应用回收服务平台。合理设置废旧家电回收运输中转站,以社区为载体开展安全使用年限提醒、上门维修、回收预约等服务。畅通家电回收渠道,推动形成从产品设计、生产、销售、消费、生命终止到回收的产品全生命周期闭环生态。

严格监督管理,打击非法拆解

完善废旧家电回收监管制度和电器回收个体商户白名单制度,加大对电器回收企业的行业监管和指导,禁止无资质的企业和个人进行拆解处理废旧家电的经营活动。加大二手家电销售、租赁经营监管力度,定期对处理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危险废物规范管理、家电拆解等情况开展巡查检查,依法严厉打击违法拆解废旧家电、非法转移或倾倒危险废物等行为。强化对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全流程监管,加强多部门联动管理,确保对前端的回收、中端的拆解到后端的再利用进行有序性、协同性管理,确保各环节监管无遗漏,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梯级补贴方式,优化基金审核机制

探索建立梯级补贴等方式,鼓励废电器处理企业扩大回收范围,防止因残缺废电器不规范拆解带来的环境问题。通过提高基金征收标准或优化基金管理等方式,推动补贴基金收支尽快达到动态平衡,尝试推行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尽量避免或者减少出现企业资金链断裂、迫于经济压力停止拆解处理活动的现象。建议相关部门将工作重点放在制度合理性的设计以及调动各责任主体有效履行各自义务上,从环境监管与污染防治角度优化审核方式,通过企业诚信上报和第三方考核来确保拆解量的准确性。

促进行业提档升级,引导产业拓展延伸

不断促进处理企业更新拆解处理设备,提升拆解技能水平,实现行业提档升级。在物料传输、屏锥切割等环节,提高拆解处理自动化水平和效率。通过高效除尘设施和有效的负压环境,充分收集粉尘等污染物,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运用“物联网+”监控识别技术,不断探索、创新,提高内部信息化管理水平。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思路,探索多元化发展路径,尝试拆解处理更多品类的废电器,拓展延伸产业链,深度挖掘电子废物的资源价值,提高处理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作者单位:四川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中心

编辑:刘秀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