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紧日子” 才有“好日子”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15:16:28 浏览()次
  •  

    9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坚持把节约资源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改善成果尚不稳定、生态系统退化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的严峻形势,过好当下的“紧日子”,才有未来的“好日子”。要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通过倒逼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等方式,提高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调整能源结构,降低能源含“黑”量。立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基本国情,按照控增量、减存量、提效率的系统治理思路,统筹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减少煤炭消费,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有序淘汰煤电落后产能,加强集中供热热源和配套管网建设,禁止使用劣质散煤,在不具备清洁采暖条件的地区推广“洁净型煤+节能环保炉具”。增加清洁能源使用,因地制宜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创新“光伏+”模式,实现光伏发电多元布局。

    调整产业结构,增加产业含“绿”量。加快传统行业动能绿色改造,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优化空间布局。减少落后和过剩产业,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用新动能、高端产能实现对旧动能、低端产能的“腾笼换鸟”。增加绿色产能,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建设绿色工厂和绿色工业园区。

    倡导绿色生活,减少生活排“碳”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境意识、生态意识,推动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将绿色低碳理念融入文艺作品,制作文创产品和公益广告,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坚决遏制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破除奢靡铺张的歪风陋习,实行垃圾分类,提倡绿色出行,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新风尚。

    作者单位:湖北省生态环境厅驻鄂西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