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临界点”为何成了科学研究新宠?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15:15:50 浏览()次
  • 从异常高温到冰川消融,从珊瑚礁大规模白化到山火频发,世界上多个国家地区都有迹象表明,气候变化的步伐正在加快。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气候变化不应简单被理解为全球变暖。

    今年9月,Timothy Lenton团队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布了一项最新研究(Exceeding 1.5°C global warming could trigger multiple climate tipping points),重新评估了自2008年以来科学界发表的200多篇关于临界点的论文数据。研究发现,现在全球主要气候临界点可能已增加到了16个,包括亚马孙热带雨林的退化、北极海冰面积减少、全球珊瑚礁大规模死亡等。

    这并不是学界第一次提出“气候临界点”的概念。2008年,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全球系统研究所所长Timothy Lenton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ANS)发表了一篇论文,内容聚焦“地球气候系统中的临界要素”(Tipping elements in the Earth’s climate system)。这篇论文后来被大量援引,从而极大推动了临界点(tipping points)领域的研究。

    气候临界点,为何成为气候科学领域研究的“新宠”,并在近段时间成为媒体传播的热词?本文试图对此分析探讨。

    关于气候临界点的定义,中国环境报记者查阅了大量外文文献,对其进行了梳理。

    第一个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提出的 “气候临界点” 的概念。官方术语表中给出的定义是 :“就气候系统而言, 临界点指的是全球或区域气候从一种稳定状态到另外一种稳定状态的关键门槛。”

    在IPCC报告中提到的9个临界点为:(1)亚马孙热带雨林的枯萎;(2)北极海冰面积减少;(3)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的减弱;(4)北美的北方森林火灾和虫害;(5)全球珊瑚礁大规模死亡;(6)格陵兰冰盖加速消融失冰; (7)永久冻土层解冻;(8)南极西部冰盖加速消融失冰;(9)南极洲东部冰盖加速消融。

    第二个是记者查阅到上文提到的近日刊登在《科学》杂志上的原文,文中给出的定义是:气候临界点是阈值,如果越过,则在地球系统的特定部分触发大规模且可能不可逆的变化。一旦超过这个临界点,将会对人类以及地球产生严重后果。

    第三个是曾在英国大都会办公室担任气候科学传播官的Ayesha Tandon在Carbon Brief上也对气候临界点做了一个生动的类比,她表示气候转折点类似于人们常常玩的积木叠叠乐,不断升高的温度让整个系统逐渐变得“摇摇欲坠”,如果一旦有最后一根积木让整个系统失去平衡,将很难修复如初。

    将气候临界点和气候变化比作积木叠叠乐。来源:Carbon Brief 

    因此,不管是哪种解释和定义,各方都不约而同地认为:临界点是量变引起质变的关键节点,更是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的那只关键的蝴蝶。

    尽管气候临界点成为越来越多的科学、政策和公众的关注点,但业界的相关讨论呈现出不同态度。一些研究员认为,如果强调迫在眉睫但不确定且无可挽回的临界点会助长公众的冷漠,而不是激发人们遏制气候变化的努力。

    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哥德堡大学物理气象学教授却有着不同的观点,“单个气候临界点的影响都是区域性的,单个临界点被触发并不等同于全球平均温度的重大改变。”他认为,由于数据和模型的问题,相关结论还有特别大的不确定性,科学家们还要积累更多的研究。

    但埃克塞特大学全球系统研究所的独立研究顾问David McKay认为,关于临界点的研究有助于人们更清晰地认识气候系统。

    同时,Timothy Lenton坚持认为,“我们的评估为减缓气候变化的紧急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证据。在《巴黎协定》升温 1.5 °C 至 <2°C 的范围内,可能有6个气候临界点,包括格陵兰岛和南极西部冰盖崩塌、低纬度珊瑚礁死亡和大范围的突然永久冻土解冻。人类活动正在把地球系统推向破坏性的临界点。我认为,我们避免这些糟糕的临界点的最好的、也可能是最后的希望是,通过在人类社会中发现并触发一些 ‘积极的临界点 ’,这些临界点会改变我们的社会,改变我们与地球系统其他部分的关系。”

    这个夏天,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德国在内的欧洲多国遭遇罕见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达45摄氏度,刷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纪录。

    记者查阅全球多地天气数据发现,7月的英国伦敦地区希斯罗机场的温度计指向40.2摄氏度,打破3年前的最高气温纪录。6月,法国西南部11个省发布高温红色警报。海滨城市比亚里茨气温飙升至42.9摄氏度,创当地2003年以来最高气温纪录。

    意大利也遭到热浪袭击,北部一些地区气温一度达到40摄氏度。都灵在6月一度宣布进入最高级别的红色高温紧急状态。西班牙国家气象局数据,距离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约161公里的坎德莱达镇7月单日最高气温达43.3摄氏度。

    图源:中国气象局

    从欧洲到北美,整个北半球今夏都已遭异常高温天气袭击。我国也不例外。

    制图: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李翔宇

    在应急管理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8月我国自然灾害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全国平均高温天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特别是南方地区高温影响范围广、极端性强,长江流域发生严重夏伏旱。8月,全国自然灾害以干旱、洪涝灾害为主,风雹、台风、地震、地质灾害和森林火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

    制图: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李翔宇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称,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气候系统不稳定加剧。随着气候变化不断加剧,关于气候临界点的讨论声还将继续,科学团队对此的追踪研究也将持续更新。可以肯定的是,在越来越明显的气候灾害面前,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脚步将不会后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