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说法”为啥受欢迎?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12 13:36:34 浏览()次
  • 近期,沿海某市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的一档普法专栏引起了众多企业主的关注。专栏里的文章大多有过万的阅读量和近千的留言,很多企业主在留言里对普法文章的内容进行讨论学习。多个企业表示通过普法专栏的文章,学到了很多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提升了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能力。

    原来,此市生态环境局在日常检查和执法过程中发现,企业对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普法有一定的抵触心理,但较易接受行业内人员的普法。于是,市生态环境局决定开设“企业说法”普法专栏,定期邀请重点排污单位和因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而接受过行政处罚的企业环保负责人,撰写文章对生态环境部门办理的环境违法典型案件进行点评说法。这种普法新模式增强了其他企业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感受和认知,提高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也充分体现了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对企业的尊重,拉近了企业与政府部门的距离。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说法”的普法效果,笔者建议如下:

    “企业说法”的违法案例选择要有代表性。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存在问题较多、环境安全隐患较大、违法行为时有发生的领域进行普法。尽量邀请规模较大、行业影响力较强的企业环保负责人进行说法。

    为进一步优化普法方式,除了撰写文章以外,还可以录制视频,甚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组织可能存在类似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现场参观违法企业,让违法企业环保负责人和他们面对面交流。

    主管部门应充分关注“企业说法”的留言,做到有疑必答、有问必回。企业在阅读普法文章时,必定会结合自身的情况,提出一些疑问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时主管部门应积极回应,指导企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企业遇到难题无法自行解决时,要主动上门服务。

    总之,要用“企业说法”普法专栏,架设企业与主管部门沟通的桥梁,为企业答疑解惑,将环境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