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90后突击队大气监督帮扶显担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11 13:42:28 浏览()次
  • image.png

    夏季在线监督帮扶开展以来,安徽省亳州市始终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放在最敏感位置,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不断创新举措、健全机制,全面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了深入打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从党员中挑选8名90后环境执法尖兵组成青年突击队,所有队员按照“交替值守、高值响应、周末不休”要求,专职参与监督帮扶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image.png

    “执法+引导”监督帮扶有力度。90后突击队敢于执法,持续强化大气监督帮扶高压态势,依法严惩通过旁路、篡改监测数据、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违法行为。夏季监督帮扶以来,共下达处罚决定书16件,罚款200多万元,实施查封扣押6起,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3起。通过“严执法、促整改”,以环境治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image.png

    “执法+科技”监督帮扶有精度。90后突击队擅长污染源自动监测、视频监控、走航车等多种非现场监管手段在监督帮扶中的应用,执法检查中能够熟练掌握FID、风速仪、无人机、PID等新设备、新技术的使用,切实提高执法检查效能。使监督帮扶方式方法由传统执法向智慧执法转变、由面上打击向精准帮扶转变、由单线作战向多线联动转变。

    image.png

    “执法+服务”监督帮扶有温度。90后突击队将“六稳六保”工作贯穿于监督帮扶全过程,在严格执法、坚守环境质量底线的同时,做到宽严相济,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环境管理方面的问题,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对环境违法行为轻微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免于处罚,指导企业进行整改,提高环境执法温度,夏季监督帮扶以来共对12家企业免罚,最大程度减少行政处罚给企业在信用、融资和市场开拓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