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发力斩断野生动物交易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08 12:28:18 浏览()次
  • 近日,“网红直播烧烤大白鲨”持续引发热议,有消息称该大白鲨是网购而来。记者注意到,虽然在电商平台搜索不到“大白鲨”,但不少电商平台涉嫌违规卖“野味”,活体娃娃鱼、鳄鱼等数不胜数,甚至还有眼镜蛇。

    有迹象显示,电商平台对于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态度消极被动,缺乏动态监管机制,这就给了一些违法之徒以可乘之机。既然要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就不能只禁止狩猎而不禁止猎物的买卖,也不能只在线下禁食而不线上禁售。对此,压实网络平台禁售野生动物责任,是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客观上的需要。

    事实上,不只是电商平台,搜索引擎、社交媒体以及快递物流在打击基于网络的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链上都应该负起责任。要遏制线上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重要的不是技术问题,而是重视程度问题。线上交易整治不力,是导致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沉渣泛起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其具有隐蔽性,另一方面也因为法律对平台责任界定得不够清晰。

    斩断野生动物非法交易链,需要加强全链条监督,加快推进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和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有关立法工作,通过法律明确电商平台对损害野生动物相关销售情况的连带责任。同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从买家、卖家到销售平台,全部纳入信用体系,建立失信黑名单,进一步完善教育与处罚相结合、预防和打击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才能坚决斩断伸向野生动物的黑手。总之,法律法规不会自动执行,要实现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净网行动”还需多方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