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立法,期盼光速推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05 13:37:26 浏览()次
  • 灯光被视为城市的名片,可城市越来越亮,伴随而来的光污染问题也越来越显著。

    8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环境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新增了防治“光污染”的内容,成为我国首部纳入光污染治理的地方性环境保护法规。

    黑夜,对大家而言就跟空气一样稀松平常,可对身处光污染中的人而言,却是奢求。一天到晚一盏灯在窗户外亮着,不分白天黑夜,居民的正常休息权得不到保证,时间一长,谁也受不了。

    跟怨声载道的声污染相比,光污染要隐形得多,可是一旦产生,危害一点不少。而且,越繁华的城市光污染也越严重。一些城市居民区和商业区混杂在一起,居民更是深受其害。

    由于立法上的空白,居民投诉无门,只能默默地忍受光污染的侵害。没有法律可依据,执法部门明知道造成了影响,也无能为力。

    上海这次对光污染的立法,助力市民维权,填补法律空白,让执法标准清晰化明确化。法律明确规定,禁止直接射向居民的窗户,并对这种行为规定了处罚,如果拒不改正的,可以处5000元到5万元的罚款。最高5万元的罚款,力度不可谓不大,商家在灯光使用上会更谨慎。

    另一方面,对光污染的立法也是在倡导一种新的城市规划设计理念和对文明的理解。一直以来,灯光被视为城市文明的象征,灯火辉煌被视为一个城市活力的体现。城市需要灯光照亮,可是居民的休息权也需要得到保障。哪些地方可以亮一点,哪些地方应该光线柔和,灯光设置的时间和地点,在选择上都得遵从一定的规范。一些城市盲目追求亮灯工程,导致成片的光污染。从外观上看,城市流光溢彩,可是,代价也大,除了光污染还有能源的大量消耗。

    城市的美丽是建立在尊重自然和谐,尊重每个人利益的基础上的。节能环保以人为本,这样的美更让人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