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要持之以恒保护秦岭生态环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31 12:07:37 浏览()次

  陕西省省长赵一德近日赴西安市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防汛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持之以恒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在原达观天下和群贤别业项目现场,赵一德听取了秦岭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情况汇报,察看项目拆除复绿成效。他强调,要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巩固专项整治成效,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在行动上。要深化秦岭“五乱”问题整治,加快推进保护区矿业权、尾矿库处理等工作,统筹推进系统性修复保护。

  在子午峪保护总站和石砭峪新村,赵一德详细了解了秦岭智慧保护、易地生态移民搬迁等情况。他强调,要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完善秦岭生态补偿制度,保护好秦岭区域生物多样性。

  黑河金盆水库是西安市城市供水的主要水源地,兼顾生态保护、防洪等功能。赵一德实地查看水库全貌,详细询问库容、水质、水源地保护等情况。他指出,要进一步健全河湖长制,完善水环境治理体系,深入开展重点流域综合治理,加强秦岭区域内的水源地保护和水质监控,切实守护好“中央水塔”。

  此前,赵一德还分别在安康市和汉中市调研了水电站运行, 以及城市规划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高效配置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通过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吸引更多人才、资金和先进理念,为陕南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