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一场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15 12:52:30 浏览()次

  生态环境部近日制定印发的《关于改革完善信访投诉工作机制 推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指导意见》,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做好新时期环境信访工作,探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新的指引。

  解决好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仅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要求,也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生态环境部一直高度重视环境信访工作,将其作为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和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关键环节。信访投诉不仅是发现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主要渠道之一,也是解决问题的有力抓手。要通过改革完善信访投诉工作机制,既发挥信访工作联系群众的“桥头堡”作用,又成为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信息源”和检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

  转变观念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前提。对于将信访投诉视为“找麻烦、添乱子”,总是想办法“掩盖问题、摆平问题”的想法须坚决摒弃。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千里眼”“顺风耳”,是守护生态环境的“同盟军”,信访投诉是发现生态环境问题线索的“金矿”。要提倡和鼓励全社会参与监督,才能变被动应对为主动作为,打一场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要以“事情解决、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核心要求,确保群众信访投诉的问题立查、立改、见效,避免程序空转、终而不结,从程序终结向群众满意转变。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单位,制定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单,构建广泛的生态环境保护统一战线,从“小环保”向“大环保”转变。

  完善体系是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用“四个统一”畅通群众诉求表达,规范处理程序。统一信息来源。通过统筹各种渠道受理的信访投诉,确保有效信访投诉“问题有人接、案件及时办、效果有监督、办结有回应”。统一工作平台。生态环境部正在加快打造一体化受理、分级办理的信访投诉云平台,地方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原则上应统一使用云平台,确保“工作不断档、信息可共享”。统一分析研判。定期对云平台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对群众集中、反复反映的问题提早预警,专案专办。统一部门管理。逐步实现“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套制度”的管理模式,方便受理、查询、督办。同时,建立健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奖励如实举报者以及及时公开信访件办理情况等制度。

  创新机制是做好这项工作的保障。解决信访问题,要坚持双向发力,既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又强化顶层监督和帮扶,建立上下互动、规范统一的工作机制。对转交属地办理的信访投诉,承办单位应按照“从严从快”工作要求调查处理,确实需要延期的,需明确落实责任人和时间节点,适时向社会公开整改情况。对属于本级职责转交到业务部门的,业务部门也要多听取群众意见,提高政策科学性,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对涉及地方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职责的有效信访投诉,可以转交区域督察和流域监管机构,作为执法工作线索。同时,还可以尝试将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与强化监督定点帮扶等工作统筹结合起来。对那些长期未能化解的有效信访投诉,一并纳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用好舆论监督,积极宣传已办结的典型案例,对屡次举报、久拖不结的典型案例,坚决予以曝光。

  信访反映民生,民生关乎民心,民心连着党心。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永远是我们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坚持依靠人民,打一场污染防治攻坚的人民战争,早日建成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