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干部调整出现哪些变化?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10 18:35:20 浏览()次

 岁末年初,一批省(市、区)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密集履新。

  王波任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徐延彬任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同时,也有一些原来担任省(市、区)生态环境厅厅长的领导干部,离开了生态环境系统,转任他职,如于会文任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任青海省商务厅厅长。

  梳理他们的履历,可以发现生态环保干部调整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两位生态环境厅厅长跨省任职

  在这批人事调整中,两位跨省履新的生态环境厅厅长令人关注。

  近期,中组部组织开展了大规模跨省、区、市干部交流任职,与以往跨省调整以省部级干部为主不同,此次厅局级干部居多。这折射出中央在选人用人工作方面的新变化:拓宽视野,打破地域概念、部门界限,加大领导干部交流力度。

  2019年12月22日,重庆市大足区召开干部大会,于会文被任命为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委员、常委、书记。

  此前,他的职务是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党组书记。

  在于会文任命宣布两周后,青海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传来消息,任命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为青海省商务厅厅长,而他此前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

  梳理此次跨省交流的厅级干部职务可以发现,大多数人原职务为地级市(区)书记、市(区)长,像于会文、乌拉孜别克·热苏力汗为省直机关领导的并不多见。

  而对于会文来说,这已是他第二次跨省任职。

  他第一次跨省任职始于2010年,从辽宁省沈阳市政府办公厅政法处处长的岗位上,通过公选出任原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副厅长。

  2014年,于会文赴攀枝花工作。2016年,他又从攀枝花市委副书记的岗位上回到原四川省环境保护厅,随后任环境保护厅厅长。机构改革后,他出任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多地在发布人事信息时透露,此次全国大范围干部交流任职,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生态环境履历成干部选拔任用的亮点

  重庆市委组织部在大足区干部大会上宣布于会文的任命时,特别提到他“历经多岗位锻炼,熟悉经济工作和环保业务”,调任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书记是合适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要内容,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

  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显然,跨省任职的于会文,生态环境履历是其主政一方的加分项。

  同样,于2019年9月被任命为江西省副省长的陈小平,被媒体评价为,用时两年半,交出“绿色成绩单”,成为生态环境部组建后首位从生态环境厅厅长直接晋升为副省长的官员。

  由此看出,在当前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领导干部在选拔任用时,会因较好的绿色成绩单,展现出不俗的竞争力,具备一定竞争优势。

  综合协调能力不可或缺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选用有综合协调背景的领导干部出任生态环境厅的“一把手”,对于加强工作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有裨益。

  在最近的干部调整中,新任职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的王波和新任职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的徐延彬,都具备综合协调的工作背景。

  王波曾任四川省金堂县委书记,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成都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等职,2017年开始担任攀枝花市市长。

  徐延彬2012年提任青海省委副秘书长,2013年8月1日前调任江西省委副秘书长,2015年年底前,出任江西省委办公厅主任。

  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部门与其他部门工作交集愈发增多。在这种情况下,擅于沟通和协调的省委办公厅主任、副秘书长以及地级城市市长等,担任生态环境厅“一把手”顺理成章。

  基于这样的原因,具备统筹协调职能的生态环境部门领导干部,也有一定的晋升优势。

  例如,担任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等职务的肖铮,1月4日上午,被甘肃省委任命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拟提名为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从近期这批生态环境厅厅长履新不难看出,中央和各地越来越注重拓宽生态环保干部来源渠道,加大干部交流力度,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不断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