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清理废弃共享单车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2 19:15:30 浏览()次

  北京市交通委近日发出公告,为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有序规范运营,充分发挥其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解决短距离出行需求、治理交通拥堵方面的积极作用,北京将针对乱停乱放、企业违规投放、破损废弃车辆回收不及时等问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专项治理行动。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4月底,在京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9家,报备车辆规模达191万辆。而目前活跃的车辆占比较低,以今年4月份为例,月平均活跃度不足50%。

  此次专项行动将城市空间的公共区域作为治理范围,将以企业自主清理为主,重点是回收占用城市公共空间范围内的破损、废弃车辆;清理在人行道、车行道上停放且影响正常通行的车辆,在桥下空间、桥梁匝道、道路隔离带、绿化带等区域散落的车辆以及在公共区域乱堆乱放的车辆;清理退市企业遗留车辆和租赁电动自行车。

  根据《北京市非机动车停车条例》相关内容,将由市交通执法部门对逾期未改正的企业依法进行惩处,同时通过新闻媒体等渠道进行曝光。

  ——相关链接——

  据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摩拜单车已经在北京开展了多次单车清理专项行动,同时持续进行大规模废旧单车“清占”工作,至今已主动减量单车超过10万辆。

  针对报废单车,摩拜单车在行业内提出升级共享单车全生命周期环保行动,在设计、采购、生产、投放、运营、报废等全环节贯彻3R原则,废旧单车实行回收再用。

  哈啰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与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后,哈啰单车在北京斥资置换永安行的老旧车辆,并进行车辆的更新。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哈啰出行已掌握两种技术路线的电子围栏技术,通过在App上增加电子围栏引导停车系统,后台可以借助GPS定位系统监测车辆轨迹,做到定位追踪,再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单车和停车位之间的有效配合,引导用户实现单车的精准停放,解决高峰时段找不到车以及乱停放难题。(张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