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园区化何以解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1-21 12:34:42 浏览()次

 我国现代煤化工目前正呈园区化发展的趋势。所谓煤化工园区化,就是将多个煤化工项目集中在某个区域,统一布局和规划。一些煤炭富集地区在发展现代煤化工时规定,上马煤化工项目必须进入园区。笔者就此问题与全程参与我国煤化工项目示范的大唐能源化工公司一位副总工程师进行了探讨。

  他担忧,如果煤化工园区规划不好、布局不当,园区的项目可研与园区接洽欠妥、管理不到位,园区内煤化工项目的不利因素将会形成叠加效应,进而产生严重后果。

  经梳理发现,有4大问题须引起煤化工园区及煤化工企业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高度重视。

  运输不能“卡脖子”

  煤化工项目的特点之一是用煤量巨大。例如,一个以劣质煤为原料的年产40亿立方米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以下简称“X项目”),年需耗煤2400余万吨,相当于每小时需耗用一列车煤炭。

  一个园区若有5个这样规模的项目,则意味着需24小时不间断地每小时运入5列车煤炭。再加上产品、副产品的运出,运量非常可观。因此,铁路的布局就异常关键。

  不仅如此,煤化工项目最终要将煤炭转化为清洁能源或化工产品,过程中要产生相当数量的废渣。

  仍以X项目为例,年约产生灰、渣及其它固废等300余万吨,要将这些废弃物全部运出,每小时需25辆载重15吨的车辆不间断运送。再加上空载车辆的返回,在园区行驶的车辆数量将十分惊人。

  而单个项目的布局,常常会忽略或弱化对园区布局的符合,因此,难免出现各项目的人流、物流与园区的道路布局及方向不一致的现象,出现车流交叉、人车交叉、行驶不畅,导致两大隐患。一是影响安全,二是影响运力,严重时会成为项目的“卡脖子”问题。如造成项目“吃不饱”、“排不掉”、导致项目难以实现长周期满负荷运行。但一些园区在规划时,显然对运力问题考虑不足。

  别让渣场成负担

  如果说区域内运输问题通过多修路等硬件建设就可以得到解决,但园区废渣却是一个大难题。

  仍以X项目为例,每年产生灰渣300余万吨,若园区有5个规模相当的项目,年产灰渣约1500万吨。

  虽然一些煤化工项目在可行性论证时,都表示会将灰渣用于制砖、制水泥等综合利用,但实际却难以做到。

  由于一些煤化工园区和煤化工项目多建在偏远的地方或欠发达地区,要将灰渣用于制砖等并没有市场,也不一定经济。于是,填埋就成为唯一的选择。

  笔者此前曾考察过一个煤化工项目,由于灰渣不能按规划用于循环利用,在产能发挥还不到四分之一的两年时间内,建设的渣场已基本被灰渣填完,如需继续生产,还将征地并建设更大、更多的渣场。这对项目是一个极大的负担。

  一个煤化工项目尚且如此,煤化工园区内多个煤化工项目需要多大的渣场才能满足需要,实在难以想象。这一点,现有的煤化工园区几乎都考虑不够充分。短期内矛盾或许不突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3到5年以后,这一矛盾会变得十分棘手。

  用水真正能“解渴”

  煤化工耗水量大,用水成为最大的问题。以X项目为例,年需用水2250万吨。一个园区若有5个同规模项目,年耗水量将达上亿吨。但煤炭富集地多在西部地区,这些地区水资源十分匮乏。一些地方和企业寄希望于通过喷灌、滴灌等转换水权工程置换给煤化工一些用水指标。

  问题是,煤化工用水量使用地下水的可能性不大,必须大量使用河流、湖泊等地表水,比如西部地区一些项目就把水源盯在黄河上。但煤化工用水不随季节变化,而黄河水的流量是季节性的,一旦遇到枯水期导致断流,又如何保障煤化工用水需求?

  一些煤化工项目在做可研时,地方政府都许诺了用水指标,也都出具了相关文件。但一些地方为了抓住项目,对水指标存在“一女多嫁”的现象,这些水指标是否做实让人怀疑。

  解决污染求生存

  煤化工项目污染问题相对突出,废水、废气、废渣排放量大,已经引起地方民众的抵触和社会各界的质疑。一些区域在仅有一个煤化工项目的情况下,污染问题都成为大难题,而园区化之后,污染排放成倍增加,污染问题会更加突出。尤其是对区域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

  比如废水处理问题,以目前的废水处理技术,很难实现现代煤化工废水的零排放,几乎所有项目都靠“蒸发塘”或“暂存池”存放难以处理的成分复杂的高盐废水,使得废水处理问题成为煤化工最为头痛的难题之一。有的煤化工项目已经因为废水问题制约了生产的正常进行。据笔者所知,目前煤化工园区对废水处理并无根本解决办法,如果多个项目废水叠加,处理难度会更大。

  废水如此,废气、固废的污染问题同样十分严重且处理难度很大。尤其是废气,各个项目排放叠加的结果,局域性污染会加剧。如果污染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煤化工项目及其周边环境将很难得到保障。

  现代煤化工园区化需要应对的问题还远不止这些,如安全问题等。煤化工园区在开展规划和设计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上述问题,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而不能等问题出来了再想办法,就一切都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