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已有24个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1-15 10:55:43 浏览()次

 海洋生态环境是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国家海洋局近日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目的是为蓝色国土的绿色发展提供“新标杆”和“试验田”。

  但海洋生态环境压力较大,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还缺少有效的支撑保障体系。

  近日,国家海洋局确定了12个市、县(区)作为第二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设立这样的示范区有何意义?蓝色国土上的生态文明建设如何推进?日前记者走访了部分城市,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需要“试验田”

  “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都是经过层层严格申报和考核后确定的。日前公布的这12个区域,他们的自然禀赋和生态保护良好,海洋资源开发布局合理,海洋管理制度机制完善,海洋优势特色突出,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整体水平较高。”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司长于青松告诉记者,“我们的目的,就是将这些区域作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标杆’和‘试验田’。”

  目前,我国海洋事业处于快速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海洋开发与保护之间矛盾依然存在,海洋生态环境仍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之一。

  据介绍,2013年,国家海洋局公布了首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15年6月,国家海洋局印发了《国家海洋局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规划到2020年,新增40个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如今,加上近期公布的辽宁省盘锦市、大连市旅顺口区,山东省青岛市、烟台市,江苏省南通市、东台市,浙江省嵊泗县,广东省惠州市、深圳市大鹏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海南省三亚市和三沙市等12个市、县(区),示范区总数已达24个。

  “通过示范区的建设,我们还是想积极探索沿海地区经济社会与海洋生态协调发展的科学模式。”于青松认为。

  各地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各有特色但共性颇多。例如,深圳大鹏新区作为仅仅成立四年的功能新区,因海洋生态环境良好而被称为深圳“最后的桃花源”。“这里是深圳10个区里唯一不考核GDP的区。”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介绍,新区坚持“生态立区”的理念,着力构建对“山海林田湖”进行统一管理保护的体制机制,率先实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制度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王京东说。

  据悉,辽宁盘锦市实施辽河口西海岸8万亩退养还滩工程,大连旅顺口区城镇污水处理率超过90%,江苏东台市推进国家级百万亩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建设,建成全国最大的生态渔业养殖基地,为全国沿海淤涨型海岸生态环境保护与滩涂开发利用做出良好的试验示范。

  “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有了看得见的改变

  海洋生态文明建设需要示范啥?海洋经济发展、海洋资源利用、海洋生态环境、海洋生态文化、海洋生态机制等领域都期待有新尝试、新突破,旨在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

  “数字摆在这里,这是我们下狠心要实现的硬性生态指标。”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于成璞展示手中的表格。表格是建设目标与现状和标准的对比。他说,在保障其他指标稳定增长的同时,青岛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是提升保护区占比,由现在的5%提升至11%。

  事实上,12个示范区在制定精细目标规划时,都参考了首批示范区的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山东省威海市、浙江省洞头县、福建省厦门市等12个市、县(区)在2013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示范区。2013年建立示范区以后,各区域首先调整了产业布局结构,例如洞头县实施截污纳管工程,计划投入4110万元铺设70余公里污水管网,实施城乡治水工程。东山县针对传统捕捞和养殖渔业比重过大的实际,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同时发展绿色低碳深水网箱养殖。

  “建立示范区还强化了海洋综合管理,加强海洋保护修复和实施污染综合治理的力度加大。”于青松说,“这些看得见的改变,也给后面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带来信心。”

  海洋生态环境压力较大,支撑保障体系有待完善

  “南通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滨江临海城市,用‘江海联动’的方式布局海洋产业。”南通市副市长单晓鸣说,规划期内的主要思路和措施是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各类园区集约化、特色化发展。而东台市副市长金学宏特别强调了东台市打算大力培育发展海洋新能源产业,让现代渔业、新能源产业与海洋服务业结合。

  科技,是示范区在产业布局规划中频频出现的字眼。青岛市希望通过“海洋+”创新策源地的定位,形成以海洋科技创新驱动的产业发展,吸引高新技术人才和资本流动至此。“大鹏新区一直在引进高端国际项目和人才团队,已有6位院士团队入驻。”王京东说,大鹏新区会推进生物产业稳步集聚,规划建设国际生物谷。而在海南三亚,目前已制定实施建设用海项目海洋生态损失补偿办法、海洋污染生态损失索赔办法等。

  “示范区建设总体上顺利推进,但海洋生态环境压力较大,支撑保障体系也有待完善、健全。”于青松坦言,受上游排污等因素影响,部分示范区海水水质污染问题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此外,部分示范区仍有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消耗型产业在滨海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