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机动车年排放污染物70万吨 为最大PM2.5来源(图文)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1-14 15:49:20 浏览()次

  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1万辆,年排放污染物70万吨。据测算,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碳氢化合物(HC),分别占到该类污染物全市排放总量的86%、56%和32%。

  近两年,随着机动车排放标准的提高和车辆结构的优化,在机动车总量增长了约30万辆的基础上,年排放污染物下降了约20万吨。

  2014年北京的PM2.5来源解析显示,长年看,在本地排放来源中,机动车排放占比约1/3,为PM2.5本地来源“最大户”。为了进行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控,北京在排放标准、油品质量、淘汰老旧机动车等方面实施综合减排措施,在重污染期间强化应急响应。

  数据显示,在重大活动或重污染期间,北京采取的机动车限行等综合措施,对污染物减排比例可达20%至40%。新京报记者 邓琦

  追问1

  机动车排放污染究竟有多大?

  2014年上半年,北京发布PM2.5来源解析的最新研究成果。北京全年PM2.5来源中,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至72%,其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

  也就是说,在北京本地污染来源中,机动车占比超3成,对PM2.5的“贡献”最大。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副处长连爱萍介绍,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类型最多,也最复杂。机动车不仅直接排放PM2.5,包括有机物(OM)和元素碳(EC)等一次颗粒物,同时还排放挥发性有机物(VOCs)、氮氧化物(NOx)等气态污染物,这些都是PM2.5中二次有机物和硝酸盐的“原材料”,同时也是造成大气氧化性增强的重要“催化剂”。在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下,机动车排放污染对PM2.5的“贡献率”还将更高。

  追问2

  机动车年排放近年有变化吗?

  随着北京长期致力于新车排放标准不断提高,不断淘汰老旧车优化车辆结构等措施,在机动车保有量增长的同时,污染物排放总量却在逐年下降。

  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路面上跑的535万辆机动车,年排放污染物达到90万吨左右。连爱萍说,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达561万辆。据测算,这些机动车一年排放的污染物为70万吨,比2013年减少20万吨。

  截至目前,北京已发布近30个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是全国制定机动车排放标准最多城市。这些地方标准严于国家标准或填补了国家标准空白。每执行一次新标准,单车污染将减少30%至50%。

  据悉,今年北京有望实施京六排放标准。

  追问3

  机动车限行减排效果如何?

  2007年至今,北京共实施了6次单双号限行措施。

  连爱萍介绍,机动车限行的减排措施比较明显,这不仅包括单双号限行,也包含对大货车、渣土车等重型柴油车的管控措施。评估结果表明,在几次重大活动期间,机动车限行措施对减排的贡献可达40%;在两次红色预警期间,减排贡献平均也在20%左右。

  根据环保部门的评估结论,从北京的主要污染源排放清单分析,在现有的应急措施中,机动车限行措施的贡献应该是最大的,单双号加上货车禁行等,交通环境站点与城市环境站点气态污染物的浓度差异有所减小,交通环境在限行期间有所改善。

  追问4

  京津冀如何联合治理机动车?

  去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协同工作实施方案》发布,提出逐步实现机动车排放业务监管数据共享,以及区域机动车排放污染联防联控。

  截至目前,北京已对2372辆排放超标外埠车执行了处罚。同时,北京正在协调国家有关部门提供车辆数据,搭建区域机动车排放数据库。

  据了解,由于排放标准不统一、监管数据不共享、异地执法难等问题,此前对于外埠车在京排放超标的违法行为,北京的相关部门只能采取劝返的手段,没法处罚,所以很难对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而成立上述的协作小组最终的目标,就是要建立区域统一的法规标准,实现区域内超标车的异地处罚。

  追问5

  老旧机动车淘汰有何措施?

  在机动车治理方面,北京一直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一方面提高新车的排放标准,另一方面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的淘汰。

  去年,北京率先在全国基本淘汰黄标车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淘汰黄标车力度,对黄标车采取全市禁行、取消营运资质、停止定期检验等更严格的措施,实现了基本淘汰黄标车的目标。

  同时,加大老旧绿标车的淘汰力度。北京从2011年开始利用经济政策鼓励淘汰老旧绿标车,去年共淘汰老旧车38.9万辆,提前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淘汰20万辆老旧车”的年度任务。

  经核算,淘汰38.9万辆老旧机动车每年可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排放共9.16万吨。

  追问6

  遇重污染外国有何通行做法?

  为减少重污染期间机动车排放,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普遍的做法是对车辆采取低排放区限行的措施。

  据统计,欧洲已设200多个低排放区。如,在英国伦敦,设定大伦敦地区为低排放区,只允许欧Ⅳ标准以上的车辆进入。在德国,设定柏林、汉诺威、科隆等大城市的某些区域为低排放区,限制欧Ⅲ车辆进入。此外,在美洲的墨西哥城,达到最严排放标准的车辆可以每天进入城市中心低排区,其他排放标准的车辆须每周停驶一天,在重污染应急措施期,只允许排放标准高的车辆上路行驶。

  据悉,为了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目前北京有关部门也在研究低排放区等措施。

  另外,为了应对空气重污染,不少国家的城市都采取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如法国巴黎,在空气污染恶化期间,法国政府开始在巴黎试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摩托车也包括在内;意大利的罗马和米兰,也由于雾霾水平升高,限制汽车和摩托车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