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向内江公开反馈综合督查意见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1-05 10:12:37 浏览()次

本报讯 受环境保护部委托,2015年12月30日,环境保护部西南环保督查中心会同四川省环保厅向四川省内江市公开反馈了环境保护综合督查情况。内江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主要负责人,市委、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市级各部门以及各县(区)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人,部分重点企业法人代表参加了意见反馈会。

  根据环境保护部统一部署,2015年10月下旬~11月中旬,西南环保督查中心会同四川省环保厅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内江市贯彻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落实环境保护责任等情况进行了综合督查。督查表明,近年来,内江市在加快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逐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铅酸蓄电池行业实现整体退出,中心城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效果明显,环境执法监管力度持续加大,城市人居环境逐步得到改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国家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相比仍有明显差距,一些问题还比较突出,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并加快解决。主要表现在:

  一是贯彻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不到位。《环境保护法》宣传普及不全面、不深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贯彻落实不到位,“零容忍”的执法高压态势没有形成。《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不全面、不平衡,一些国家要求的综合防治措施没有得到执行。全面完成污染减排目标任务的难度很大,截至2014年,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不降反升。纳入《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的29个项目有13个尚未开工。

  二是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全市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率不足70%,大量城市生活污水直接溢流入河。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库容接近上限,“垃圾围城”危险步步紧逼。内江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项目至今尚未建成投运,全市医疗废物处置环境污染隐患突出。全市7个重点工业园区有5个未按照环评要求建成工业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三是环境违法违规现象普遍存在。工业园区规划环评要求普遍没有得到落实,工业园区环境保护违法违规问题比较突出;企业违法排污现象普遍存在,现场检查的58家排污单位或建设项目,有49家不同程度存在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部分企业甚至偷排偷放或弄虚作假。

  四是区域性、结构性环境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地区产业布局和项目选址先天不足,导致产城边界不清,环境污染突出,群众投诉不断。全市火电、钢铁、水泥、陶瓷等高能耗、高污染产业依然比重较高。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农村地区环境污染严重,尤其是废旧物资集散区域,“白天排污水,晚上烧垃圾”,群众反映非常强烈。

  五是环境质量总体较差。2015年1~10月,全市7条沱江主要支流中,3条为劣Ⅴ类水体,3条为Ⅳ类水体,水质均较去年同期进一步恶化。除中心城区PM10浓度下降明显外,其余县城环境空气质量未得到有效改善。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管理不规范,2014年全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达标率仅43%。

  这些问题的存在,有内江市作为老工业基地,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的客观因素,但也与内江市对环保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实、投入不足有较大关系。突出表现在:

  一是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视和领导不够。“重发展,轻保护”、“先污染,后治理”的思想还不同程度存在,部分地方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比较突出。统筹推进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举措不足,推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办法不多,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比较被动。

  二是没有建立起有效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未将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下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环保部门“单打独斗、孤军作战”的现象比较突出。环境保护约束性指标在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中没有体现考核权重,更没有将环境保护作为“一票否决”内容。

  三是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履职不到位。全市已建成的69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站有25个无法正常运行,部分基层政府和部门违规审批(核准)、建设、投产项目,对群众长期投诉的环境问题重视不够。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不足,对一些环境违法行为存在“以改代罚”的情况。

  四是环境保护投入和能力保障不足。2011~2014年,每年用于环保方面的财政投入不足1亿元,2014年更是降至全市财政支出的0.4%。作为四川省典型工业城市,市环保局编制在全省21个市(州)中排名倒数第三,市环境监测站编制在全省排名倒数第四,多数工业园区没有设立环保机构。

  针对内江市环保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督查组向内江市委、市政府提出了4方面的整改要求:一是建立完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二是切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辖区环境质量,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三是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追究有关单位及人员的责任。四是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依法、系统、科学、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在2016年1月30日前向环境保护部报送整改方案,并自整改方案报送之日起6个月内向环境保护部提交整改报告。

  内江市市委书记杨松柏在表态发言时表示,将严格按照环境保护部的要求,全市上下齐动员,全力推进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完善体制机制,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保证国家环保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提高污染防治水平,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全市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四是狠抓问题整改,全面梳理存在问题,细化完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措施,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实行挂牌销号制度,不留遗憾、不留死角,确保全面、彻底完成整改任务。

  王剑 孙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