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让全人类走向生态文明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0-12 23:35:13 浏览()次

 2015年,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的收官之年,国际社会即将采用内涵更丰富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目标”(SDG)。除了继续致力于减贫和消除不平等的任务,“可持续发展目标”更加强调对环境可持续的关注。

  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就是采取紧急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在将来为生命提供可持续的保障。2009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时隔五年,如今为了即将于12月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得以成功举办,全球都在进行着前所未有的通力协作。目前已有重大进步,但是长路漫漫,当下的挑战昭示着各国在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上必须要有根本态度上的改变。

  哥本哈根大会召开以来,全球在气候变化领域取得不少进展。包括美国、中国、印度和欧盟在内的许多政府首脑已经在为把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而努力达成协议和共识。现在的重点工作集中在两方面:一、确保全球各主要经济体的自愿减排承诺;二、对最贫困、最脆弱的国家在适应气候变化问题上提供资金支援。然而,除此之外,我们仍然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

  除了为巴黎大会而进行的正式谈判准备,我们需要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和减缓气候变化中的软性因素。这包括个人和企业的行为模式,部分牵涉到有关碳排放规则和定价的应对政策,但同时还涉及到对全球公民进行简而有效的公众教育,让人们意识到自身的行为会对自然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这不仅要求政策制定上有所改变,更呼唤文化上的一次转型。

  在这一方面,中国所做的努力可谓让人眼前一亮。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于今年6月在中国贵阳召开。贵阳作为中国生态屏障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同时在可持续发展原则指导下积极推进当地的环境保护行动。通过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政府正在探索发展自己的一套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生态文明”。这旨在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实践融会贯通在整个经济发展范围中。中国现在已把生态文明上升为正式的国家政策,这意味着切实放弃GDP挂帅、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发展思路。

  那么中国如何阐释生态文明这一理念呢?生态文明的概念是中国根据自身几十年快速发展的经验和具体国情所做出的主动选择,更是中国几千年“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思想的自然延续。根据生态文明的理念,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不仅不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立面,还成为它们发展的前提和动力。要实现这一理念,必须转变长期以来的能源投入性质和产业结构。

  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一种世界观,认为所有的生物以及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无论对人类是否有用或者重要,都有其内在价值。换言之,我们人类需要将自己看作是地球这个生物体的一部分。毫无疑问,人类对地球担负着特殊的责任,因为我们的肆意妄为将会对这个星球造成致命的破坏。现在所有的自然环境都因人类长期以来的破坏行为而面临着严重的生态压力,这个事实就是有力的证明。

  简言之,我们必须对希冀的文明做出选择——是可持续之道,还是继续冒险之路,认为人类可以无限索取自然资源?最终,这些都是人类的决定——经济的决定、政治的决定,根本上是文明的决定。

  当下的气候危机主要归结于西方国家及其两个世纪以来“不惜任何代价的发展”。中国意识到,除非彻底反思西方国家多年来“不惜任何代价的发展”理念,摈弃自身对物质财富的过度贪婪和对地球的无限索取,否则自身和全球都会面临灭顶之灾。

  因此,中国在出色地完成了千年发展目标中的减贫目标之后,又通过“生态文明”这一中国理念与表达来探索和实践更为全面、包容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国际社会深知,如果中国有效地实现转型,全球气候风险将大大降低。中国的成功将同时为其他新型经济体做出表率和榜样。考虑到其经济体规模和人口数量,中国的决定将对全人类都是举足轻重的。

  中国认为,没有每个公民、企业和社区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目标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生态文明”这一愿景将难以实现。如果我们不改变现行的主流价值观,不改变个人行为,不重新定位面向可持续发展需求的教育体系,维护地球可持续这一重大任务难以实现。

  我们还需要大力发展创新的公私合营模式并培养企业和研究机构之间的联盟,以及城市、地方政府和国家间的联盟。我们必须注意到,各行各业的组织和个人都将在生态文明的建设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实现这种情形,文化价值必须被重新定义并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相结合。

  中国称这种新路径为生态文明,它既吸收了西方文明的菁华,又包含了中华文明贯穿古今的智慧与经验。其他国家也有不同的表述,但是核心都是一样,围绕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保护我们唯一的星球。地球是我们共同的财产,也是我们共同的归宿。

  正如人们所说,“我们没有方案B,因为我们没有星球B。”因此,不管我们在这个12月将会达成怎样的共识,我们都需要有一次思维上的深刻转变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让我们期盼巴黎峰会成为全人类神圣的转型时刻。对全世界所有人类来说,这个美丽的星球将是我们共同的财产和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