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周刊:河北环保公安联手,侦破环境案件千余起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7-02 21:54:14 浏览()次

    

  2013年9月成立的河北省公安厅环境安全保卫总队,标志着河北从此有了打击环境污染犯罪的专业队伍。图为表彰会现场。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迎久

  河北省公安厅、环保厅日前联合举行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总结表彰会,通报专项行动成果,公布在专项行动中破获的10起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据介绍,“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开展6个月以来,全省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434起,破获11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94人,探索出一系列新的战术战法和工作机制,创造了铁腕治污的“河北经验”。

  战术战法:异地用警、提级侦办、追根溯源

  “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是河北省公安、环保部门首次联手,对非法排放、倾倒污染物等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进行重点打击的一场大规模战役。

  从2013年11月18日~2014年5月31日,河北省共立案侦办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434起,破获11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94名,其中刑拘536人、逮捕215人、移送起诉387人;检查涉污企业3万余家(次),依法取缔违法企业1304家,责令整改796家,行政处罚364家。

  不仅战果位居全国前列,而且探索创新了工作机制和战术战法,创造了铁腕治污的“河北经验”,受到公安部、环境保护部通报表彰。

  表彰大会对石家庄市公安局等85个先进单位和石家庄市公安局环境安全保卫支队大队长季根深等101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据河北省公安厅厅长董仚生介绍,针对治污课题新、领域广、难度大等特点,河北省公安、环保部门不断创新战术战法,拓展打击广度和深度,初步形成一套符合规律、实用有效的打击机制。河北省建立了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执法机制,创造性地采用了“异地用警、提级侦办、追根溯源”的战术战法。各级公安、环保部门在实战中初步形成了共治、共建、共享的整体格局。在省级层面,公安、环保部门开展了10余次会商协作;在全省范围,公安、环保部门联勤联动2万多人(次),检查污染企业2.4万家,环保部门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282起。行动期间,共收到各类举报3700多件,核实违法犯罪线索218条,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233名,形成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和威慑力。

  河北省公安厅厅长董仚生表示,继续以“零容忍”的理念,向环境污染犯罪开战,以打开路、以打树威,最大限度地减少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为建设生态河北、美丽河北提供良好的保障和服务。

  工作机制:直奔现场、直接督察、直接曝光

  针对不法企业“白天环保、晚上污染,检查时环保、走后污染,治污设备环保、偷排设备污染”,以及犯罪手段隐蔽、事后追查困难的特点,河北省公安、环保部门不间断地开展拉网式、滚动式排查。在公安部门的全力支持下,改变了环境执法进门难、取证难、抓现行难的被动局面。

  即便如此,仍有一些企业置国家法律法规于不顾,夜间偷排偷放、利用渗井渗坑或暗管排污、治污和监控设施运行不正常、非法开采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和环境安全。

  河北省通过5次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导,发现查处违法企业870家,取缔关闭207家。从3月15日开始,通过联合开展为期20天的集中排查整治,查处污染企业和项目2981个;从4月25日开始,通过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利剑斩污零点行动”以及两次集中行动,对白天歇业、晚上开工的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查处污染企业1067家,取缔136家。

  据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介绍,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河北省1月~5月大气环境质量有所好转,PM2.5下降7.4%、PM10下降6.1%、二氧化硫下降26%、一氧化碳下降19%、臭氧下降14.4%、二氧化氮持平。但目前河北省环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大气污染依然严重,5月份全国空气质量排名较差的10个城市中,河北省仍占6个;重点流域水环境问题突出,劣V类水质断面仍占30%;重金属污染、危险废物、电磁辐射污染等环境问题日益凸显。

  陈国鹰表示,查处污染案件,环保、公安联手将继续推行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督察、直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