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0日,天津市生态环境局举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及转化成效新闻发布会,介绍天津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产业生态化上做文章,在生态产业化上要活力,积极探索生态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3-21 10:16:32 浏览()次

日前,第三轮第一批5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福建、河南、海南、甘肃、青海5省反馈督察情况。笔者发现,弄虚作假问题涉及到此次被督察的所有省份,数量多、覆盖范围广、性质恶劣、危害严重。

例如,河南省新乡市和辉矿山工程服务公司借旅游道路建设之名,开挖石灰岩破坏山体190亩。甘肃省兰州新区高尔夫球场未按要求于2016年取缔,长期违规经营,当地多次谎报瞒报高尔夫球场元素已全面清除。海南省屯昌县在木色湖风景名胜区规划修编时弄虚作假,在海南省林业局公示和专家评审后随意对规划分区进行重大调整。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违规出具天然牧草地为荒漠化草场的虚假证明。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当前生态环境领域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还有一定市场,弄虚作假问题不仅破坏当地生态环境,而且还影响和制约当地高质量发展,需要引起高度警惕。

各地党委政府部门担负着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主体责任,是生态环境政策法规制度的贯彻者、执行者,如果自身在工作中都搞虚头巴脑这一套,那么势必会助长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这样不仅会严重损害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权威和公信力,也会让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落不到实处。各地要以此次督察为镜鉴,积极主动反省自身存在的问题,从源头杜绝弄虚作假行为。

发挥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震慑效应,公开曝光地方弄虚作假典型案例,深挖问题根源和问题背后的“保护伞”,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施精准、依法追责问责,涉及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举一反三排查、整治本地区、本部门弄虚作假问题隐患。

结合问题整改,同步建立常态化防控制度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跟进建立健全相应制度机制,从源头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比如,可以聚焦近年来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曝光的地方及相关职能部门弄虚作假典型案例,结合当前本地区、本单位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综合研判环评报告编制、第三方监测、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应对气候变化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可能存在的弄虚作假风险隐患,出台制度规定,细化工作流程,堵塞弄虚作假的漏洞。探索将弄虚作假问题作为单位和个人评优评先、领导干部奖惩任免的负面清单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