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镇长疯狂插手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蝇贪蚁腐”如何杜绝?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4-01-12 00:49:53 浏览()次

副镇长疯狂插手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连垃圾桶都不放过。日前播出的年度反腐大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曝光了“蝇贪蚁腐”典型——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僰王山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吴小龙案。

吴小龙先后在10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违规插手干预,捞取好处费。2019年,僰王山镇争取到了国家拨款的6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指标,吴小龙作为当时分管这项工作的副镇长,把手里的权力用到了极致。从村头村尾垃圾桶的选择到旅游公厕的建设,从微田园美化到小河堤治理,每个项目的老板都是他推荐的。雁过拔毛,每个项目他都收取老板的好处费,多的25万元,少的3万元。为了实现老板和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在内定施工老板后,他还根据老板的报价量身定制预算,甚至还授意老板虚构工程量、虚增造价,以达到多套取财政资金的目的。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是改善农村群众人居环境、推动农村地区持续健康发展的民心工程,无论是黑臭水体治理还是厕所改建工程,都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虽然金额不多,但危害巨大,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削弱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损害基层干部形象、伤害党和群众的鱼水感情。必须以此案为鉴,杜绝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上的“微腐败”问题。

吴小龙之所以如此肆无忌惮,是钻了村庄建设项目实施简易审批的空子。笔者梳理发现,在一些地方,简易审批已经变成了利益寻租的自留地。2022年8月,四川省甘孜州、宜宾市纪委监委先后分别通报5起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典型案例,涉及违规承包项目、收受好处费、规避招标、围标串标、项目监管验收流于形式等问题。同月,四川省巴中市纪委监委点名道姓曝光了7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分别在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立项、审批、施工、验收等环节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

对村庄建设项目实施简易审批,有助于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项目落地,绝不能因为小贪小腐让这项制度变了味。在笔者看来,让简易制度回归设计初衷,要在监督上做好文章。

一方面,要强化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2022年8月—2023年1月,四川省纪委监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简易审批村庄建设项目问题专项治理,取得积极进展,清理项目14.5万个、涉及资金700亿元,收集问题线索3280条,立案2241件,处理1764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其他地方也可以借鉴四川经验,开展类似的专项治理,把小贪小腐扼杀在摇篮里。

另一方面,要加强群众监督。在吴小龙案中,我们看到,当地村务公开还存在不到位之处。村民只能在公示栏看到有哪些项目、花了多少钱,却看不到项目设计方案和合同预算等具体情况,这也是吴小龙敢在项目上做手脚的重要原因之一。加大村务公开力度、强化信息公开,增强群众监督的有效性,势在必行。

今年,美丽乡村建设仍将深入推进,各地要以案为鉴,加大监督管理和信息公开力度,让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中的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