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消毒棒除菌卡名不副实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26 18:27:54 浏览()次

消毒杀菌、抗病毒,一张卡片真有这么神奇?在“有总比没有强”的想法驱动下,宝妈们在朋友圈微商、电商平台开始新一轮的除菌卡抢购,上游生产厂商甚至也出现货物紧缺,无法安排大批量订单的情况。为什么说新一轮?是因为早在2020年市面上就有大量除菌卡销售。一样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三年后被疯狂抢购的除菌卡依然是拥有“二氧化氯”成分,自带消毒杀菌效果。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于当下的消费者来说,这种不能起到防护效果,甚至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防疫产品”或许不应该再成为囤积产品。

生产厂家货源紧缺

在微商朋友那里囤了几包“日本除菌卡”后,已经当了妈妈的燕子安心不少。

两岁半的孩子不能打疫苗,如果被感染了怎么办?一切有可能实现保护孩子安全的办法在燕子看来都值得去尝试,即便是需要支付一些费用。“每天都在害怕,恨不得把能用的防护全用上,像‘除菌卡’这样的东西,孩子出门带在身上会放心一点。”她坦言,“可能作用不大,但有总比没有好吧,算是买个安心。”在燕子的观念里,有总比没有强,并且宁可信其有。

几乎是同一时间段,小冯女士给两个上小学的孩子也安排了消毒棒。“孩子们每天上下学接触的人比较多,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很不放心,看消毒棒的宣传挺靠谱的,就买来试试。”

因认为宣传还算靠谱小冯买来试试的消毒棒,在玲子这里已经是深信不疑的防疫神器。“这些产品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氯,之前防疫消杀用的就是二氧化氯,口罩加杀菌卡,双重保护。”每天佩戴着消毒防疫神器的玲子对产品成分娓娓道来。

不管是买来尝试以求安心,还是深信不疑用来杀菌,消毒棒、杀菌卡在各大电商平台着实火了,销量轻松过千甚至过万。

在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在搜索框输入“消毒卡”“除菌卡”等关键词后会弹出五花八门的防护产品。有号称“除菌率达99.9%”的“日本除菌卡”,有宣称防新冠病毒的“消毒棒”。淘宝平台有一款“日本除菌卡”月销量4000+,而在拼多多平台拼单超1万件的防疫“除菌卡”不在少数。在小红书平台,关于“消毒卡”的相关笔记达600+篇,不少网友表示已经购买或准备购买。

这样的市场情况反映到上游端,是生产厂商的货源紧张。“最近订单太多了,尤其是日本杀菌卡已经是缺货状态了。”杀菌卡生产商青岛艾芬特工贸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说。同样,空气净化消毒卡生产厂商天津雅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也表示最近货源紧张,订单太大的话可能没有货。

产品防病毒?专家:谣言!

一张小小的卡片,到底藏着怎样的玄机,让消费者争相囤积?

天津雅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称,消毒卡主要成分为缓释颗粒二氧化氯、天然沸石,这些成分和空气中的水分子反应释放二氧化氯气体,能起到杀菌作用,且不会对身体有危害。

销售除菌卡的昌吉源百货用品店铺客服人员则表示,消毒除菌卡里的二氧化氯通过反应,能达到99.9%杀灭周围一米内的细菌、病毒,预防流感的效果。开封后可持续使用60天,绿色健康,儿童完全可以使用。淘宝日本代购海外购店铺客服表示,卡片拆封后卡内的二氧化氯、天然沸石、亚氯酸盐等成分与空气接触后会释放低浓度二氧化氯,能降低小范围有害物质、细菌的活性,不过也不是能消灭一米内的所有有害细菌,还需要配合口罩一起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二氧化氯是一种无机化合物,具有杀菌、漂白、除臭、消毒、保鲜的功能。由于其消毒能力较强,常作为饮用水消毒杀菌剂。但如果想要利用二氧化氯有效杀灭细菌病毒,二氧化氯必须在密闭的空间中使用,因为只有当其浓度达到一定数值时才能有效完成消杀,如果剂量不够,则很难达到完全杀死细菌的效果。

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表示,在空气环境下,“消毒棒”“杀菌卡”并不能够充分杀灭病毒,起到有效防护的作用,相反扩散在空气中的二氧化氯被人体吸入过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产品宣传的99.9%的除菌率、防护病毒等功效一定程度上存在夸大、虚假的行为。

“二氧化氯主要用于水消毒,或者利用高浓度熏蒸,从来没有任何权威机构或者国家卫生部门鼓励消费者挂个二氧化氯卡来生成防护罩抗病毒。除菌卡里除了二氧化氯,还添加了亚氯酸钠、次氯酸钠等强氧化剂,对人体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CCTV2投资者说专家徐德生如是说。

事实上,早在2020年初市面上就出现了宣称能防病毒的消毒卡、抑菌卡等产品,当时,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追捧,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主办的“科学辟谣平台”出面刊登了《谣言:使用二氧化氯贴片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且无毒无害》进行辟谣澄清。

辟谣文章澄清表示,二氧化氯贴片在身体周围形成一个‘保护屏障’,辅助拦截病毒感染,纯属谣言。消费者切勿使用二氧化氯贴片预防新冠病毒,如果贴身使用,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若将二氧化氯贴片贴在身上,会在身体周围产生较高浓度的二氧化氯,对人体伤害极大。贴片所产生的二氧化氯还可能与织物产生反应,导致褪色或者损坏,甚至可能使衣物发生燃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