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到“盒”里来!浙江普陀用“海洋云仓”收运处置船舶污染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13 12:03:32 浏览()次

“含油污水,203公斤……近日,一艘油污接收船靠上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渔港,将收集来的含油污水倾倒入岸边一个大“黑盒子”中。随即,“黑盒子”的数字显示屏上就出现了含油污水的检测数据。“这个装置叫‘海洋云仓’,我们将收来的危废交给它处理,方便且高效。”油污接收船工作人员介绍。

“海洋云仓”,是普陀区渔港渔船污染物智能化防治项目,它的投入运行让普陀曾经船舶污染严重的现象大为改观。“普陀区现有注册渔船1966艘,渔汛期间,进出港船舶众多,由此产生的含油污水、生活污水、废矿物油等渔船污染物数量很大。过去,由于缺乏专业的船舶污染物防治设备及科学有效的收集处置手段,致使大量污染物未经处理就流入大海,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舟山市生态环境局普陀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海洋云仓”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船舶污染物清运处置水平,大大减少了船舶污染物直排入海现象,为全国渔港渔船数字化治理提供“普陀样板”。

目前,该项目已在沈家门中心渔港设立了1个集中预处理中心,并在环舟山及沈家门中心渔港、月岙及樟州二级渔港、桃花一级渔港一带建设5座独立运转“小云仓”模块。服务覆盖全区1500余艘船长24米以上的渔船,实现渔船含油污水、废矿物油、生活污水等水污染物减量化、节约化、安全化回收处置,确保船舶污染物有人收、有处去、方便管。

除了投用“海洋云仓”外,普陀还根据辖区渔船生产作业习惯及船舶污染物管理要求,创新实施“红码、黄码、绿码”三色环保码管理制度。根据这一制度,如果船舶出海3个月以内上交过船舶水污染物(含船舶含油废水、生活污水、废矿物油三类),“海洋云仓”管理后台将赋予绿码;3个月以上未上交的,将被赋予黄码;如果超过6个月未上交,将会变成红码。管理后台将及时对黄码、红码渔船予以警示,有关部门将进行重点监管教育,督促渔民主动参与环保,降低渔船污染物源头排污风险。

如今,以“海洋云仓”投运为牵引,普陀探索实施了海洋垃圾全链条治理,形成了“政府统领、部门联动、属地负责、社会共治”的海漂垃圾综合治理模式,配置全省首艘全自动大型垃圾(油污)收集船,常态化开展沈家门渔港沿岸18.5公里水域保洁行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清理海上漂浮垃圾1301.35吨;建立环卫船舶和边滩环卫组成的“海上环卫队”,培养“瀛洲红帆”渔民党员“引航人”,成立“东海治塑志愿联动队”,推动全民参与海洋污染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