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被告人因非法狩猎和持枪获刑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20 12:39:56 浏览()次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雅安片区法庭近日公开审理了魏某某等5名被告人犯非法狩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并当庭宣判。

  该案敲响了全国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第一槌”,也是以专业化法庭方式审理的全国首例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涉环境资源案件。

  2020年2月的一天,魏某某等5人相互邀约携带非制式枪支3支、猎狗6条,前往雅安荥经县花滩镇光和村光华山附近狩猎,猎杀毛冠鹿一只(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即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经庭审,魏某某等5人因犯非法狩猎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被分别判处罚金、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同时,公益诉讼部分判决5名被告人共同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失,并在媒体公开道歉。

  据了解,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法庭牌子,是全国首批设立的7个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之一。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成立,雅安市有超过40%的行政区划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生产空间、生态空间、生活空间的重新定义与交叠,必将随之产生大量全新的司法需求,引发更多的司法理论和实务问题。

  该法庭遵循“绿色司法、以案说法”总基调,探索构建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区域涉环境资源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三审合一”的专门化审判模式,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引导全民尊重自然,用法治守护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区域内的蓝天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