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芙蓉区建高标准隔音屏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1-23 22:36:54 浏览()次

家门口的高速公路最近装上了隔音屏,家住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东宜社区东岸梅园小区的住户很开心,因为困扰小区多年的高速公路噪声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从今年9月21日起,长沙市集中时间、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100天的环境保护攻坚行动。针对居民反映较为强烈的京港澳高速芙蓉段噪声扰民问题,芙蓉区投入1900余万元,修建了2500米长的高标准高速公路隔音屏。隔音屏高4.5米,比普通公路隔音屏高出30%,是目前长沙投资额最高、建设里程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隔音屏项目。

  关窗也难挡噪声污染

  “没装隔音屏前,噪声污染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严重困扰,晚上想睡个好觉都难。”近日,记者来到东岸梅园小区,发现小区东边的楼距高速公路不到60米,中间有一片绿化带。“据不完全统计,每天在此经过的车辆最少也有四五万台(次),高峰期达到八九万台(次)。”小民居民向记者反映,车流带来持续不断的噪声污染。

  由于不堪其扰,小区居民多次投诉到东宜社区和芙蓉区环保局。“经检测,小区白天的噪声达到78分贝,远超国家标准。”芙蓉区环保局局长余新春介绍。区环保局多次专题报告区政府,提出建设隔音屏进行噪声主动防护。

  “建设隔音屏不仅投资大,而且牵涉单位较多,很难协调。”余新春说。区环保局和东宜社区前往省高管局等多个部门寻求支持。同时,区政府经专题调研,决定由区城建投在京港澳高速上实施隔音屏建设。在多方努力下,隔音屏顺利开工建设。

  噪声衰减值达10分贝以上

  据悉,区环保局建议综合考虑区域发展规划,将未来可能受到噪声影响的路段也纳入隔音屏建设范围。为此,区城建投多次调整方案,最终决定分三段建设隔音屏,将在建生态新城安置小区二期、三期都纳入噪声防护范围。

  记者看到,与一般公路上的隔音屏不同,京港澳高速芙蓉段的隔音屏显得格外“高大”。“一般的隔音屏高度在3米左右,我们的隔音屏达到了4.5米。”余新春介绍,整体材质均从德国进口,吸音效果更佳。“从工艺和材质上说,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隔音屏装好后,环保监测人员在现场检测发现,小区白天的噪声为63分贝,达到了国家声环境质量标准,噪声衰减值达10分贝以上,降噪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