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企业环保不达标遭举报多年 公安部门开绿灯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1-23 22:36:15 浏览()次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江苏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猴嘴街道的群众最近向媒体反映,当地有一家手续不全的污染企业,被市民举报了七八年之久,却仍然没有被关停。因为不同的执法部门意见不一,甚至相互唱起了“对台戏”。

  被群众举报的这家企业名为连云港凯美得化工有限公司,位于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浦河岸边。大浦河是连云港的重要水源地,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这家企业主要生产化工用品以及危化品。自从2007年建成后,就一直存在手续不全的问题,生产过程中不仅产生大量的废气,污水也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放。 目前,企业仍在正常生产。记者一问起手续问题,企业负责人表现的很敏感。连云港凯美得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就说:“你管这么多干什么,你管到厂里面来啦,厂 外头的事情你管管好就行了,厂里的事情要你管啊!你吃什么东西我都管你呀?”

  虽然当事人不愿对此作出回应,但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和安监局的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这家公司早就被列入了连云港市政府2015年的关闭项目名单。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还表示,该公司被列为市政府的整治项目,列为2015年市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的关闭项目。 此 外,环保局和安监局工作人员还透露,因为这家企业的生产必备原料中包括硫酸,这类易制毒、易制爆物品需要当地公安部门开具采购证明才能购买。所以,他们曾 通过区安委会办公室正式发函给区公安分局,请求对方停止对连云港凯美得化工有限公司购买硫酸的审批,希望借此达到让凯美得停产的目标。不过,事情却没他们 想的那么简单。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就说,想将其关闭,商请公安硫酸不供,但是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又给了。

  环保局和安监局表示,他们分别于今年6月15日和10月28号由开发区安委会办公室给区公安分局发了函,明确告知“该企业不具 备环保和安监手续,存在污染和安全的风险,并且该公司被市政府列为2015年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关闭项目”。为了能引起公安部门的重视,区安委会在第二次发 函时还特意“提升了高度”。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安监局工作人员说,这件事已经抄送常委,而且不止一次,6月份就处理了。公安后来又批了一次。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第一封公函发出三个月后,9月29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再次批准这家企业购买了60吨硫酸,促成这家本该关停 的企业现在还在运营。那么,同样作为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区公安分局、为什么对其它执法部门的两次公函置之不理,坚持为污染企业“开绿灯”呢?记者找到了负责 此事的连云港开发区公安分局刑警二中队,经办此事的祁警官说,需要安监报告和环评报告,但是怎么批下来的不清楚,是队长批的。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负责此事的刘队长,刘队长表示,相关情况还是得向祁警官咨询。

  连云港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执法部门的沟通中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这家污染企业何时才能被关停呢?对于此事的进展,记者还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