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亿治污水打水漂—浙江23个污水处理厂闲置调查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11-18 23:55:50 浏览()次

  新华网杭州11月17日电(记者岳德亮)本应两年前竣工的污水处理设施,工人却至今还在田间忙着埋管道;已经竣工多年的污水处理厂,一直处于闲置状态,成了雨水池……“新华视点”记者近期调查发现,浙江省一些地方总投资7亿多元建设的23家乡镇污水处理厂工程有的逾期严重,有的则建成后处于长期闲置状态。

  7亿多元工程或逾期停工或长期闲置

  日前,记者在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看到,街区附近的一块田地里,几位施工人员在浑水坑内铺设管道,翻起的黄土堆在坑边。附近的村民说,这是在给不远处的污水处理厂接管道,据说早就应该弄好的,建了改、改了建,已经多年,“都感觉麻木了”。

  长乐镇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经基本竣工,但是偌大的污水处理池俨然雨水池。现场施工人员说,当初设计不符合现在的需求,后期进行了较大修改和完善,耽误了工程进度。记者了解到,2011年时任嵊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就曾调研过甘霖、长乐等镇级污水处理设施,目标明确在2011年完成建设任务。

  在嵊州市的甘霖镇,镇级污水处理设施也处于“半拉子”状态。甘霖镇党委书记屠强说,甘霖镇污水处理厂设计的时候是要把集镇、工业园区和周边村的污水集纳处理。由于配套管网建设滞后,处理厂未能按时投入使用。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些处于滞后状态的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管网由不同单位负责建设,厂与管网建设不同步、截污纳管工程进度慢等情况。

  与部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滞后不同,还有一部分污水处理厂已经建设完成,却处于闲置状态。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污水处理厂投资1273万元,建成设计规模为0.5万吨/日。2009年9月污水厂开工建设,2010年4月完成一期建设并通过验收。“建成5年多来,没有使用过。”琅琊镇党委书记倪永洪说。

  记者从浙江省人大和省审计厅等部门了解到,该省有23个本应运转的镇级污水处理厂不是建设滞后,就是建成却闲置,总投资7.81亿元,分别为杭州3个、宁波1个、温州5个、绍兴2个、金华5个、舟山2个、台州5个。其中金华市的5个污水处理厂上报的建成时间最早为2010年、最晚为2014年。

  设计不合理、配套跟不上、运营成本高导致闲置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污水厂建而未用,背后的原因多样。

  后续资金跟不上,导致一些污水处理厂至今配套跟不上。屠强坦言,甘霖镇污水处理厂总投资4382万元,而现阶段“镇上的资金瓶颈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尽管镇级财力有限,但是为了民生实事,甘霖镇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咬定目标,倒排计划,确保今年11月底前完成管网建设,使镇污水处理厂投入正常营运。

  一些污水处理厂闲置,根源在于当初的规划与设计不合实际。获悉绍兴嵊州甘霖镇污水处理厂设计管网容量后,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吴雪桦等认为,当初管网设计容量太大。金华婺城区琅琊镇有关负责人说,前期琅琊镇污水厂处理能力设计时,镇里有4家造纸厂,如今造纸厂关停了3家,剩下的1家为了节约成本宁愿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如今全镇一天下来只有六七百吨生活污水,琅琊镇污水处理厂运行就意味着亏损。

  运营成本高,很多污水处理厂被迫闲置。宁波市象山县贤庠污水处理厂当初设计日处理1万吨污水。而根据当前实测数据,辖区内村和社区管道全部接入一天产生的污水只有3200吨。“容量吃不饱,意味着运行就亏损。即使不运行,每年也有60万元的支出成本。”贤庠镇党委书记汪成宏说。

  杭州市富阳区场口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说,实际上每天的污水处理量只有1000吨左右,最多时也只能达到1500吨左右,实际工作量仅为设计工作能力的十分之一。“按这样的日处理结果计算,该厂每天要亏四五千元。”

  民生工程决策与贯彻不能脱离实际

  浙江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赵玲认为,污水处理厂闲置的问题,反映出在环境基础设施中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参与实地督查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光烈、王永昌等表示,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防止出现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

  从源头上说,“污水处理厂的规划还应更科学”。浙江省建设厅党组成员、省建筑业管理局局长张奕说,目前全省90个县(市、区)已经建成303个城镇污水处理厂,“象山已经有六七个,贤庠污水处理厂规划的负荷到2028年都不一定用得完”。

  浙江省社科院的专家认为,从省级层面要对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布局进行调整,具体实施的县、市(区)和乡镇街道更要组织专业论证,确实设计不符合实际的,就不要硬着头皮继续上,否则真正运营起来成本很高,又变成问题。

  主管此项工作的浙江省建设厅等单位,目前仍在抓紧落实整改。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多位副主任带队已经于今年10月中旬前后启动了第一轮督查,第二轮督查也即将展开。毛光烈说,督查将直到“出结果”为止,一步一步向前推,确保整改到位,并且做的更合理、更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