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人排放几十吨酸液至市政污水管道被批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1 23:45:53 浏览()次

 京华时报讯(记者郑义顺)韩某是负责处理餐厨垃圾的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今年4月,韩某带人连夜前往门头沟污水处理厂附近,将几十吨酸液排放至市政污水管道。记者昨天获悉,韩某、窦某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门头沟检察院批准逮捕。

  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位于门头沟区永定镇,是一家专门处理餐厨垃圾的企业,该公司日常主要用浓硫酸处理餐厨垃圾。

  今年4月8日晚上9点,韩某在杨某的帮助下,先后两次驾车将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门头沟废油脂处理中心厂区污水池内的约8吨含酸废水,偷排至门头沟区污水处理厂北侧的污水管道内。4月12日晚上10点,当韩某与工人窦某再次向污水管道内排放酸液时,被警方当场抓获。

  经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检测,认定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两次排放的液体ph值均为酸性,其中4月8日晚排放的液体属于危险废物。

  据北京市水务部门介绍,含酸废水必须要经过酸碱中和之后才能够向外排放和处理,如果不经过处理,水的酸性过高,流入生活污水当中,进入污水处理厂,会对污水处理设备造成危害。此外,经过处理的污水也会排放到河道内,一旦这种酸性物质进入河道,也会危害下游的水质生物及沿途的土壤,严重时还会危害地表水和地下水。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对偷排样本进行ph值检测的同时,还对氨氮等其他常规污染物进行了检测,其中化学需氧量最高超标了600多倍。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按一般程序,奥俐易经贸有限公司产生的酸水应该由指定的环卫所回收进行处理,而环卫所要收取费用。韩某为了节约成本铤而走险作案。

  5月12日,门头沟公安分局提请门头沟检察院审查逮捕涉嫌污染环境罪的韩某、窦某。目前,韩某、窦某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门头沟检方批准逮捕,杨某因身体原因被取保候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