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重点企业晒排污清单(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9 23:57:41 浏览()次

 

  图为石家庄高新区供排水公司污染物排放电子显示屏画面。

  ◆本报通讯员翟恒伟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污水处理厂门口,企业负责人指着“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几个大字说:“我们把自己的工作通过这样一个方式公布出来,就是敢于承担社会责任。”

  企业自律 头上戴个“紧箍咒”

  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污水处理厂近日率先在企业门口安装了污染物排放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企业排放污染物名称、排放浓度、排放量及执行标准,发布数据与在线监控联网,数据同步,真实反映企业排污情况。

  安装电子显示屏后,企业的实时排放情况全部对外公开。此项举措旨在进一步促进企业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规范自身环保工作。同时,也增强了社会监督的作用,拓宽了监管手段,为公众参与环境监督提供了有效平台,为进一步改善石家庄市水环境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安装电子显示屏只是石家庄市大力治理水环境的一个缩影。石家庄市从2007年11月开始,在全省率先实施了考核点位水质与财政挂钩制度,对监控点水质情况坚持每月一考核,对水质考核点位超标的县(市、区)实施财政扣缴。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在主要河流设立了55个水质监控点位,实现了对主要排污口的全面监控。

  2012年6月,石家庄市以恢复赵州桥水质为突破点,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利剑斩污的力度,全面启动洨河综合整治工程。工程涉及管网改造、污水治理、生态恢复、环保治理四大系统工程,利用一年时间,将“臭水沟”彻底改变了模样,实现了洨河碧水清流。

  实时公开 让企业晒晒自己的“良心”

  石家庄市自2013年9月开始,已在全市31家重点大气监控企业门口显著位置安装了污染物排放电子显示屏,将大气污染物自动监测数据实时向社会进行公开,对督促企业加强环境管理、实现稳定达标排放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今年,为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整治,确保主要河流出境断面稳定达标,石家庄借鉴这一有效形式,将在污水排放重点企业逐步推行此项信息公开举措,以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根据《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石家庄将在全部重点监控企业陆续安装电子显示屏。” 石家庄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华平说:“加强对水污染物、大气污染物的排放监测,就要从污染源头严格把关。这一做法有利于规范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督促企业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推动公众参与。让企业晒晒自己的‘良心’,他们也会心安。”

  根据环境保护部的有关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对企业不依法履行自行监测和信息公开的行为进行举报,收到举报的环保部门应当进行调查,督促企业依法履行自行监测和信息公开义务。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从2014 年1月1日起,开始组织开展自行监测,并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信息公开。

  网格监管 公众参与更加广泛

  今年,河北省已经提高河流出境断面水质考核指标和扣缴生态补偿金标准,化学需氧量考核浓度由100mg/L提高到80mg/L,氨氮考核浓度由30mg/L提高到20mg/L。新标准的执行对环境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保障新标准顺利实施,石家庄市于2013年大力推动环保网格化监管工作。目前,石家庄市大部分县(市、区)已成立乡镇环保所,重点大气污染控制区内的网格节点已细致到各居民楼楼长,全市环保网格化监管模式初步建成。

  石家庄市按照属地监管、辖区负责的原则,突出乡镇政府的主导作用,形成职能部门与乡级政府的协同联动机制,快速有效解决环境违法问题,切实做到不留死角、杜绝盲区,实现“寸寸土地有人管、件件污染有人查”,大力保障生态环境全面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