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地下水污染调查:排污口已封堵 法院不予立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4 13:49:41 浏览()次

下图为7月12日拍摄的原排污渠已被泥土所掩盖。(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下图为7月12日拍摄的原排污渠已被泥土所掩盖。(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时至今日,中华环保联合会依据新《民事诉讼法》提起的首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已经过去四个月,但仍未被立案。

  正在修订的《环境保护法》拟新增一项规定:“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中华环保联合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环保联合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修法一旦通过,中华环保联合会将成为有权提起环境公益诉讼的主体。

  今年3月7日,该联合会向山东省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公益诉状,要求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第三商品猪养殖场立即停止污染行为,并提出索赔700余万元,以用于环境污染治理与修复。第三猪场位于昌乐县五图街道,被指造成附近村庄地下水污染。经检测,被污染的地下水粪大肠菌群指标超过国家标准的50多倍。

  日前,人民网记者前往当地调查事件最新进展,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一名高姓法官告诉记者,“案件已层级汇报给最高人民法院。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已将案件提交全国人大法工委进行请示汇报,等待答复”。

  地下水大肠菌群超标50倍 猪场污水治理后仍有后患

  据山东省农业厅网站介绍,潍坊乐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潍坊市“农业产业化十佳龙头企业”、山东省“大型工业企业”、“百强民营企业”和全国“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现有总资产50亿元,员工11000人,年产值70亿元。

  该公司在其网站宣称,“近年来,公司高度重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先后投资1亿元建设了3处污水处理厂……”

  然而,法制日报今年3月发表的一篇报道直指其下属第三猪场已违法排污长达9年。猪场表面上有污水处理设施,实际上只是个摆设,根本没有运行。猪场的废水只是在沉淀池中沉淀一下,就原始排出。该报道称,“散发着强烈恶臭气味的浓稠黑水不停地从第三猪场污水处理厂的排污口源源排出。超标废水最终直接排入庙子水库,而庙子水库是潍坊市饮用水源地之一。”当地村民表示,从去年开始,地下水也喝不成了,抽出的地下水都是猪粪味。“市、县环保局我们也都去过,还向环保部门提出过信息公开申请,但是啥也没解决”。

  人民网记者7月12日来到事发地发现,第三猪场原排污口现已封堵,原排污渠被泥土所掩盖,空气中几乎没有污水的臭味。与记者一同前往进行调查的中华环保联合会志愿律师杜祖乐介绍说,去年12月,他受中华环保联合会委托曾到此进行调研,今年3月又来过一次,当时猪场没有进行任何整改。

  同行的中华环保联合会志愿律师杜祖乐表示,在办理此案过程中,通过向该污染企业发送律师函,以及媒体对立案的跟踪报道等,使企业的态度从开始的拒不承认到主动提出和谈,并积极采取停排、清淤、盖管等整改措施,表明该企业对自己的排污行为的危害性是明知的。但是他认为,“污染后的治理行为并不能彻底弥补已经造成的环境危害,特别是给当地居民长期以来造成的生活影响和损失。”

  深受污染侵扰的张家庄多位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污染源已得到治理,但他们已不敢喝地下水,“上面可以治理,下面的治理不了”。

  杜祖乐指出,地方法院在此案立案的受理上的任何迟疑,将会导致污染企业受到变相保护,不利于环境公益案件的开展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