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食品、化妆品包装不允许使用有国家标准的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05 11:44:30 浏览()次

4月26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委托中国包装联合会召开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审查会,会议以线上形式进行。

会议由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主持,标准起草组详细介绍了修改单的编制过程、主要内容、意见汇总处理结果等情况。与会专家针对修改单的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碰撞出不少精彩的火花,对其中一些专有名词、条款的表达方式进行了多角度思考和论证,力求表述清晰,不存疑义和空白。

部分专家认为,在标准修订过程中,发现问题,却不解决问题,是不合适的。需要想办法,予以修正解决,使标准越来越完善,提高其可执行性和可参考性。产品有产品的出厂价、成本价、批发价、销售价。商品在市场上流通,如果不产生交易的话,就不能算是商品。标准中有时提到商品,有时提到产品,应予以解释或补充说明,标准条款中所说的产品指的是市场流通中的商品。

绝大多数红木都是濒危植物物种,国家有法律规定,需要合法使用。取得许可后可以砍伐使用,但在实际使用上作为包装材料,会造成浪费。应当在推荐性国家标准中予以制止,倡导正确的做法。根据绿色低碳的要求,反对过度包装,消除豪华包装,月饼和粽子的包装材料,不应该使用贵金属、红木材料。为了便于执法,材料不允许使用有国家标准的贵金属(GB/T 17684-2008)和红木(GB/T 18017-2017)材料。

最后,编制组在编制说明中添加了说明,并将在后续的标准释义和官宣中,将进行细化,使检测机构、执法机构、广大消费者等有理解准确,易学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