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湘建立渌水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8-14 20:44:34 浏览()次

 江西、湖南两省政府日前在萍乡市正式签订《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从今年开始实施为期3年的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共同促进渌水流域水环境持续改善。

  渌水河发源于江西省杨歧山千拉岭以南、宜春市袁州区水江乡的大塘西北部山坳,从沧下流入萍乡境内,向西流经金鱼石入湖南醴陵境内。在江西省境内称萍水河,是萍乡市的母亲河;在湖南省境内叫渌水,是醴陵市的母亲河。

  赣湘两省财政、生态环境部门就建立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进行了反复对接、充分沟通和友好协商,双方本着互惠互利、共同促进的原则,就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达成一致。

  补偿协议建立了考核与激励相结合的机制。两省商定以位于江西省萍乡市与湖南省株洲市交界处的国家考核金鱼石断面水质为依据,实施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若金鱼石断面当月的水质类别达到或优于国家考核目标(Ⅲ类),湖南省拨付相应补偿资金给江西省;若金鱼石断面当月水质类别劣于国家考核目标(Ⅲ类),或当月出现因上游原因引发的水质超标污染事件,江西省拨付相应补偿资金给湖南省。根据国家公布的水质监测数据和评价结果,按“月核算、年缴清”形式落实补偿。补偿期限暂定3年。(张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