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环境污染致职业病或要追刑责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6-18 09:25:49 浏览()次

 最高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厅副厅长吕洪涛昨日表示,由于环境污染导致职业病的,如果构成刑事犯罪,检察机关将通过追究生产企业相关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和附带民事责任,保护受害人权益。

  最高检昨日通报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有关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新闻发言人肖玮透露,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共查办生态环境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89件581人,查办渎职犯罪1123件1582人。

  “通过办案我们发现,许多危害生态环境案件背后,都有相关执法监管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甚至索贿受贿等问题。”肖玮表示,检察机关重点查办重大生态修复工程、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环境监管、环境评价、污染治理、重大环境事故等环节的职务犯罪。

  今年,最高检决定继续开展为期两年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等问题,目前已挂牌督办第一批12起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数量巨大、后果严重、犯罪情节恶劣的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

  针对环境污染导致职业病的问题,民事行政检察厅副厅长吕洪涛表示,如果存在行政监管部门不作为或乱作为的情形,要追究相关负责人和监管人员的失职渎职责任。如果潜在的患病群体十分广泛而不确定,也可通过公益诉讼的方式,维护不特定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最高检公布腾格里沙漠污染案侦办过程

  昨天的发布会上,作为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的典型案例,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侦办过程得到还原。

  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宁夏和甘肃交界处,自去年9月以来,媒体相继曝光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部分企业、宁夏中卫明盛染化公司、宁夏中卫工业园区部分企业、甘肃武威市荣华工贸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私设暗管,将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沙漠腹地,对腾格里沙漠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介绍,案发后,最高检侦监厅、公诉厅和渎检厅分别将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部分企业污染环境案、宁夏中卫明盛染化公司污染环境案、宁夏中卫工业园区部分企业污染环境案、甘肃武威市荣华工贸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等4起案件列为重点挂牌督办案件。

  最高检联合公安部、环保部相关部门组成督办组,赶赴内蒙古阿拉善盟、宁夏中卫、甘肃武威三地,实地勘察、督导案件办理。经督办,宁夏检察机关追加起诉1人,公安机关对宁夏大漠药业有限公司、利安隆(中卫)新材料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以涉嫌污染环境罪立案侦查;内蒙古检察机关对新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渤亚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恒盛化工有限责任公司3家单位以涉嫌污染环境罪移送审查起诉。

  经查,部分化工企业存在违法排污行为,个别企业未按规范要求处置污泥等危险废物;部分环境监管人员对工业园区有关企业排污行为监管不力,放任企业私设暗管、偷排污水,致使非法排污问题未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和监管失职等问题。

  肖玮透露,截至目前,在宁夏明盛染化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和宁夏中卫工业园区污染环境案中,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法院对明盛染化有限公司判处罚金500万元,对廉兴中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两年,并处罚金5万元。

  在职务犯罪查处方面,宁夏检察机关依法对中卫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原副支队长利俊成、中卫市环保局环评科负责人刘国芳分别以涉嫌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武威市凉州区环保局局长林兴述、凉州区环保局副局长兼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文武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