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碳减排量核查及核算两项标准成功立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21 12:33:59 浏览()次

中汽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数据”)牵头的两项团体标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碳减排量核查指南》、《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碳减排量评估指南》已通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立项审查。

图片

团标立项通知

图片

标准立项背景

动力电池行业减碳零碳是新能源汽车乃至交通行业双碳目标落实的重要基础。2022年8月19日,发改委等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实施方案》,要求有序推进动力电池行业企业碳减排报告与核查机制。2022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实施方案》,提出加强重点领域碳减排标准体系建设的重点任务。完善动力电池碳减排标准体系,建立统一的碳减排项目核算核查标准,助力动力电池行业节能降碳,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制定《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碳减排量核查指南》、《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碳减排量评估指南》团体标准,支撑企业自查各类碳减排项目成效,便于各级政府、部门核证企业低碳项目碳减排量,推动后续相关碳资产的开发工作。

标准研究路线

在充分研究国内外相关的动力电池碳减排量核算方法学的基础上,按照《GB/T33760-2017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通用要求》的规范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碳减排量评估指南》进行开发,标准规定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行业碳减排核算原则、核算方法。同时,按照《GB/T32150-2015工业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和报告通则》的规范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碳减排量核查指南》进行开发,标准规定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行业碳减排核查原则、核查流程、能力要求。

图片

标准研究路线

下一步,中汽数据将组织行业专家、企业代表进行多轮研讨,根据行业意见对两项标准的具体内容进行完善,并推动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