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抓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10 11:59:13 浏览()次

清华大学气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在11月9日举办的“减污降碳协同推进绿电发展 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边会上表示,新型电力系统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抓手。

“新型电力系统是以确保能源电力安全为基本前提、绿电消费为主要目标,以坚强智能电网为枢纽平台,以源网荷储互动及多能互补为支撑,具有绿色低碳、安全可控、智慧灵活、开放互动、数字赋能、经济高效基本特征的电力系统。”李政副院长介绍道。

化石能源使用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据统计,2020年全球化石能源二氧化碳排放320亿吨,占人为二氧化碳排放的80%。而实现低碳转型的根本性措施正是能源系统的低碳转型。

那么,新型电力系统究竟“新”在何处?对此,李政从6个方面进行了解读:源、网、荷、储等多要素、多主体协调互动;集中式、分布式新能源广泛接入;交直流混联大电网、微电网、局部直流电网等多形态电网并存;一次物理系统、二次控制系统、交易运营系统等多系统融合;电力与氢、气、冷、热等多能源系统互联;各类用户、运营商、服务商等社会多参与者共享互动。

“双碳”目标下,未来非化石能源发展将由风光领跑,光伏将超过风能成为最大装机来源。在此趋势下,电力供给侧的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将快速增加,呈现高比例新能源的新特征。而在电力需求侧,终端部门电气化水平将显著提升,新型柔性负荷并网。

李政同样指出,发展新型电力系统需要依靠科技创新。目前,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级电力系统能够实现碳中和,建设碳中和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从0到1的突破。

编辑:宋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