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二十大 | 京津冀协同发展: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0-19 14:08:41 浏览()次
  •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期间,北京PM2.5低至1微克/立方米,天津渤海湾迎来南迁过冬的东方白鹳,“华北明珠”白洋淀出现了青头潜鸭……

    10月18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一场集体采访中,北京、天津、河北三地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共同回答了媒体记者有关协同发展的提问。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赵磊表示,三地在规划、标准、政策、管理4方面逐步实现统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北京要发挥带头作用,带动三地向前发展。

    高分“答卷”,京津冀成绩单各有亮点

    “在10月16日,也就是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当天,北京PM2.5浓度为1微克/立方米,创造了历史同期监测到的最好水平,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大会蓝’变成北京的‘常态蓝’‘天天蓝’。”赵磊说道。

    从“APEC蓝”“阅兵蓝”,到“两会蓝”“冬奥蓝”,再到如今下定决心的“常态蓝”,一路走来,北京果断推行最严治理举措——

    率先在全国建立起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体系,解析PM2.5来源;调整能源结构,压减燃煤、增强设施能力建设,基本实现城镇地区清洁供热;发展绿色交通,调整地面公交线路、改造慢行系统,推动货物运输“公转铁”、运营车辆“油换电”……

    10年光景,北京市PM2.5浓度从2013年的89.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21年的33微克/立方米,首次实现了空气质量全面达标,书写了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点赞的“北京奇迹”。

    同样的环境变化也发生在天津。“我们对天津的875平方公里的湿地进行恢复、修复。经过这几年的努力,过去,我们的东方白鹳大概只有几只、十几只,今年的春天已经有4000多只了。”天津市委副书记金湘军介绍道。

    今年10月,在白洋淀烟波浩渺的水面上,也出现了一群特殊的“房客”。一群活泼可爱的青头潜鸭幼鸟,跟随着“父母”自由自在地游弋嬉戏,憨态可掬的画面被镜头记录下。

    “河北加快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一体推进补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涝,划定了鸟类的栖息地。前段时间,有一个‘网红’鸭子叫青头潜鸭,是极濒危动物,现在已经在雄安栖息繁育,整个淀区的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水以上。”河北省委副书记、秘书长廉毅敏介绍道。

    青头潜鸭对水质要求极其严苛,是水生态系统的“环评师”,一度由于栖息地环境遭到破坏,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如今重回大众视野,再次证明了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

    鱼虾成群、水鸟翔集的生态美景再次显现。如今的白洋淀,铺展开了一幅“城淀相依,共生共融”的新画卷。

    三地携手,区域联防联治效果佳

    独乐乐与众乐乐,孰乐?

    在首场集体采访中,赵磊抛出了这样一句设问。紧接着,他给出了回答。“从三地各说各话、三个话语体系转到了共同说协同发展的话语体系,在规划、标准、政策、管理这4个方面都要逐步实现统一,北京要在这里边发挥带头的作用。肯定是要把大家带起来,一起欢乐才是最大的幸福。”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坚持“同呼吸、共命运”,打破地域限制,采用集团式作战方式,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以及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2017年以来,京津冀区域连续5年联合制定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协同开展攻坚行动,建立了未来3天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报和7天污染潜势预测平台,每天交换预报信息、每月交换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同时,建立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机制,在遭遇重污染天气时统一启动应急、同步发布预警、联合采取减排措施,共同应对区域污染,实现重污染过程“削峰降速”,实现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前所未有的改善。

    近年来京津冀三地深化协作,相邻的22个区市县签署生态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津冀两地签订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在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方面,今年1月—9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34.2微克/立方米,所有市都已退出了全国重点城市环境质量监测后十名,地下水超采治理也取得了突出成效。通过联建联防联治,北京密云水库的上游潮河、白河,天津于桥水库的上游沙河、黎河,河北出境断面水质都是达到或优于Ⅱ类水。如今清凌凌的水进密云、进于桥。”廉毅敏介绍道。

    2021年,北京、天津、河北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13年分别累计下降50.0%、40.6%和40.0%。三地PM2.5平均浓度均实现2013年以来8连降。

    深化合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之后,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各自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中央协同办的指导下,从规划编制开始、从转变观念开始、从打破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开始做了大量工作。

    近年来,三地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生态环境部门之间密切联系,不断推动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8年以来,三地乘着协同发展的东风,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统筹山、水、林、田、土的协同治理。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画卷正在三地徐徐展开。在这幅刻画着大美中国的画卷中,京津冀宛如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

    展望未来,三地还将深化大气、水和固体废物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及生态环境共建,推动三地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水平进一步提升。

    “我们会抓住这个历史机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雄安新区的建设。聚焦生态环保,持续保护好白洋淀。”廉毅敏表示。

    而今,京津冀协同发展犹如插上腾飞的“翅膀”。廉毅敏介绍说:“上半年,河北承接京津技术合同转移交易额增长39.4%,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的企业由5800多家增加到了1.5万多家。企业家创新意识非常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增长了29.7%。”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实、前景越来越好。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应该成为一个新时尚。”廉毅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