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沙钢的吨钢环保运行成本已达300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1 13:37:41 浏览()次
  •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沙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日前接受记者专访。

    随着国家一系列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刺激消费政策的陆续出台,下半年经济稳增长虽依然值得期待,但市场形势整体恢复仍需一个调整过渡期。总体来看,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根据中国工程院的一个研究预测:2025年—2030年,中国钢产量将下降到每年7亿吨~8亿吨水平。但是,无论什么时候,钢铁行业还是存在的,钢铁材料还是大家离不开的,至少还有8亿吨的需求。因此,沙钢仍将全力以赴,勠力同心发展钢铁核心业务。”沈彬介绍。

    管理调整,成立沙钢东北特钢集团。

    “围绕主业形成更强竞争力,今年沙钢在管理体系上做了些调整。我们将4000万吨的钢铁主业中的1000万吨特钢整合为东北特钢集团,让钢铁板块定位更明确,更能适应外部竞争形势。”沈彬介绍。

    目前,沙钢的特钢板块主要有抚顺、大连、淮钢、安阳永兴四大基地。通过调整,沙钢将集中力量,将特钢板块打造成钢铁板块中的优势特钢品牌,成为“特钢更特、优钢更优、优特结合”的定位明确的特钢产业。

    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提高抗风险能力。

    “既然是钢厂,就是要有好的产品。没有产品竞争力,怎么保持市场份额?”沈彬指出。

    沙钢积极响应行业自律倡议,密切关注市场,抓好分析研判,细化成本核算,以“边际效益”作为生产组织的指挥棒,坚持“盈利品种多生产,有边际效益的品种控制生产,没有边际效益的产品不生产”的原则,及时调整生产经营决策,做好产线调度,抓好不同类别和不同规格产品的选择性生产组织,确保资源向高效益品种倾斜。

    围绕智转数改,抓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智转数改做得好不好,如何评判?主要依据就是劳动生产率。”沈彬认为。

    一方面,按照确立的沙钢数字化转型规划,开展平台统一、数据体系治理、全面集成等重点工作,力争通过5年左右时间真正建成“数字沙钢”;另一方面,着力推进主要生产车间智能化改造,抓好智能化样板车间建设,提高产线生产效率,至“十四五”末,主业人均产钢量力争达到1800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这个方面的具体实践和应用,包括沙钢在内的我国钢企整体竞争力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沈彬表示。

    打造产业链,体现更多“中国元素”。

    “沙钢在供给侧方面要增加更多的‘中国元素’,增加更多中国的核心合作伙伴;在下游方面,也要培育更多认可沙钢产品和品牌的合作伙伴。客户也须‘国产化’。”沈彬认为。

    据悉,围绕提升产业链安全,沙钢将加强与钢协及兄弟企业的协同联动,积极推进产融协同联动和上下游关联产业社会贸易,积极审慎开展对外投资业务,力争非钢产业效益贡献度达到35%以上。

    绿色低碳是体现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绿色低碳做得好不好,是决定后续能不能活下去的一个重要方面,不是简单的一个投入和增加成本的问题,做得不好就会被淘汰。”沈彬认为。

    沙钢将以打造“花园工厂”、争创超低排放A级企业和能效领跑者企业为目标,全方位抓好环保超低排放审验与常态化管理,积极开展技术创新改造,千方百计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能源消耗;抓好峰谷电优化利用,多购核电、风电、太阳能等绿电,加快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有序推进氢能重卡、LNG(液化天然气)重卡使用,推动能源消费绿色转型;充分发挥沙钢电炉钢产能规模优势和在超薄带领域已经取得的工艺技术优势,加快推进超薄带工艺技术推广应用;抓好基于钢—城融合的固废负碳资源化利用技术、第三代铁水“三脱”预处理技术等先进工艺技术的研发,积极关注氢冶金,碳捕集、封存和利用等前沿技术,力争实现技术研发新突破。

    “目前沙钢的吨钢环保运行成本已达300元,未来将做得更精细、更科学、更系统。”沈彬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