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火火!新能源车“下沉”市场加速跑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27 14:54:06 浏览()次

夏天烈日炎炎,新能源汽车市场也红红火火。中国环境报记者注意到,周末的北京,一家人在购物吃饭之余,也会来到商场超市一层的新能源汽车4S店里,看一看、选一选爱车。“这段时间来看车的顾客不少,”在冷气十足的4S店里,销售经理阿亮正忙着为顾客介绍新款新能源车型。

市民刘威相中了一款新能源汽车。前段时间女儿回国,他就把买车提上了日程,“就是为了她上班的时候有个代步工具”。在他眼中,新能源汽车经济实惠又环保,“现在小区的充电桩也很方便,所以来看看,准备入手一辆。”

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新选择。在阿亮看来,“许多新能源汽车颜值高、动力强,对于上班族而言,通勤使用没有续航焦虑,是很好的家用车选择。”

得益于产业政策持续发力、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技术研发持续突破、新生力量不断加入等因素,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也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当前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到底有多“热”?有哪些新看点?未来汽车出行结构如何变化?中国环境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带您一探究竟。

政策利好加速新能源车市下沉

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家层面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助推新能源汽车消费,使新能源汽车市场迈上新台阶。

去年年底,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事宜做出规定。

政策发布后,有专家表示,政策补贴的稳定力度将有助于推进我国2022年新能源车销售总量的增长。

今年4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据妙盈研究院统计,超过50省市地区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以现金补贴、消费券、抽奖等方式促进汽车消费。其中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最高的当数深圳市南山区,当地根据购车金额能够提供1万到最高2.5万元的补贴。

新能源汽车消费从城市“火”到农村。

前段时间,许之前看到一个群里说,镇上有个车展,在搞促销活动,其中大多是新能源汽车,“听说有很多优惠政策,十分心动,准备入手一辆。”

许之前把买来的新车放在自家院子里,街坊邻居听说他家买的是辆新能源车,都来向他打听这车好不好、开起来怎么样,也想自己买一台。

得益于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在乡村迅速推广。

2022年2月11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其中对汽车下乡又做出重点部署。2月1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2022年度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申报通知》,开启了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5月31日,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随着支持汽车下乡的利好政策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在三、四线城市及其乡镇等下沉市场的销售越来越火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进一步走高,达到21.6%。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个新能源火爆的重要观察指标,在过去的半年中,新能源车在不限购城市的渗透率已经从2021年的11.2%提升至20.3%,同比增长了近1倍。

“由于一线城市的人群购买力较强,且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较高,所以一线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速度较快,但现在一线城市的新能源市场逐渐饱和,所以增速正在放缓。”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在接受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二线及以下城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崛起,地方政府出台各项补贴政策,甚至免费搭建车展进行推广,所以增速逐渐超过一线城市,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说现在下沉市场正是一片蓝海。

新能源汽车跑出“加速度”

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购买意愿的增强,也反映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不断提升上。

从2005年到2019年上半年,在近14年的过程中,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5%。此后,受行业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2019年下半年之后的一年间,新能源车增长出现短暂停滞。但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产业走上增长快车道,新能源汽车2022年上半年渗透率能够达到21.6%,基本归功于此。

中信证券对2021年新能源汽车零售做过数据统计,结果显示,新一线及二、三线城市贡献了123万辆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增量,占全年新能源市场增量的69%。

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呈现出产销两旺局面。据工信部统计,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9万辆和59.6万辆,同比均增长1.3倍。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

水涨船高,新能源车企也迎来多个“10万+”。

广汽集团下属新能源品牌广汽埃安今年上半年销量10.03万辆,同比增长1.34倍,并完成广汽埃安新能源工厂20万辆/年产能扩建。

今年3月,新能源汽车“一哥”比亚迪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汽车业务将专注于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当月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

上半年,比亚迪产销量实现高速增长,连续4个月保持单月“10万+”的销量,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64.79万辆,同比增长3.12倍;销售新能源汽车64.14万辆,同比增长3.15倍。从全球方面来看,比亚迪也超越特斯拉,一举夺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的宝座。

如今,我国新能源汽车也在大踏步走出国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和自主品牌厂商正在全球领跑。

在7月19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实现平稳快速发展,在全球引人注目。

各种品牌新能源车型在国内各大港口“蓄势待发”,热销海外。根据乘联会数据,6月份我国乘用车出口18.7万辆,同比增长67.7%,环比增长1.8%。其中,新能源车占出口总量的13.4%。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共出口18.59万辆。

未来,新能源汽车会不会主宰车圈?

说了很多次不造车,华为最终还是宣布和赛利斯深度捆绑,并发布了问界M5和M7两款车,被外界默认为已经“入圈”。

在7月的一场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华为某高层直言,“建议尽快淘汰掉纯燃油车。”

新能源阵营已不是第一次这么“叫板”燃油车了,近些年来,新能源车和燃油车之间的“斗争”就一直没停过。

放眼全球,有不少国家已经明确表态不再发展燃油车。挪威和墨西哥计划在2025年停售燃油车,希腊雅典、西班牙马德里和法国巴黎也如是表示。意大利首都罗马作为欧洲最拥堵的城市之一,为了保护城市内的历史建筑不被污染,表示到2024年,将禁止柴油车上路。

视线转回国内。今年4月,在国新办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建立进展情况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绝不以损害生态环境为代价来谋求发展,并宣布到2030年不再销售传统燃油汽车,推广清洁能源汽车。

不少传统车企也在积极转型。作为欧洲老牌车企,大众拿出600亿欧元用于研发新能源车和实现智能化,其中330亿欧元用于纯电车研发,270亿欧元用于混电动和和智能化。今年4月,比亚迪更是直接宣布从3月开始停止燃油汽车整车生产,它也成为全球首个正式宣布停产燃油汽车的车企。

未来,新能源汽车会不会主宰车圈?

“未来新能源汽车肯定会主宰车圈,”张翔认为,要实现双碳目标,减少交通行业碳排放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正因如此,当前国家从多方面引导车企进行新能源转型,企业也需通过新能源技术帮助发动机降低油耗。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将会不断提高。同时,在一、二线城市,人们买车的意愿将会有所降低,很多人希望通过网约车出行,而网约车在置换时,因新能源汽车会更容易争取到牌照额度,将会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懂车帝的调研报告显示,有超过50%的人同时考虑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但在二选一的情况下,大部分人还是更愿意买油车。

未来可能会是新能源车的天下,但就目前燃油车的保有量和新能源车存在的各种现实问题而言,想要彻底淘汰燃油车,新能源车依然要稳步前行。

回想从前,车马很慢,虽然燃油车凭实力全方位吊打,但取代马车还是花了近半个世纪。或许,油电共存才是现阶段的答案,想要快进到新能源时代,新能源汽车技术和配套还得全面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