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碳中和要有两轮驱动、两处发力、一个抓手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19 12:57:48 浏览()次

“我们团队提出,两个轮子驱动,两大领域发力,一个重要抓手是实现碳中和的基本路径。”7月18日下午,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新疆高质量发展院士与专家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分享了对实现碳中和基本路径的思考。

金之钧表示,部分发达国家随着人均GDP的增加,人均能耗先增加,后逐渐下降。目前,我国的人均能耗随着GDP的增加而增加,但增长速度明显下降。“我们要保GDP增长,能耗是刚性的,满足我们对能源的需求是首要任务,这是我国面临的一个很大挑战。另外,以煤为主的能源体系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实现碳中和的艰巨性。”

(各国人均能耗与人均GDP的关系图 来源:金之钧院士PPT)

要稳妥地实现碳中和,研究实现路径至关重要。金之钧团队提出“两个轮子驱动,两大领域发力,一个重要抓手”的基本路径。

两个轮子驱动是指发挥政府导向作用和市场主体作用。金之钧表示,政府的导向作用在起步阶段非常重要,但也要认识到这是一把“双刃剑”。减碳需实事求是,要防止碳中和政治运动化,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而从长远来看,一定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避免出现煤炭“一吨难求”的情况。

两大领域发力指减碳和消纳领域。减碳方面,一是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降低化石能源结构比例。二是调整钢铁、建筑、交通等工业领域结构,改造工业流程,实现再电气化。消纳方面,应着力进行陆地生态系统现状与潜力分析、海洋生态系统与潜力分析,发展CCUS/CCS技术、二氧化碳直接利用技术等。

金之钧认为,做好碳中和路径设计,一是要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和能源转型的关系,把稳定发展作为首要目标。二是要处理好国家层面的减排目标和各省市、企业减排目标以及路线图之间的关系,积极做好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三是要处理好传统化石能源公司和新能源公司之间的关系,在国家层面重视行业之间的平衡性和协同性。四是要处理好近期与长远的关系,着眼长期,着手近期,积极培育颠覆性技术,用技术改变能源格局、创造未来能源。五是要处理好中国与全球的关系,既要顺应或引领时代潮流,又要防止被国外制约能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