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减排增效,工信部推动加强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15 11:54:25 浏览()次
记者近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公示《全国工业领域电力需求侧管理第四批参考产品(技术)目录》,同时提出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改善电能质量,加强用电设备改造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用能效率和需求响应能力。
 
工业是我国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用电是工业用能中的重点。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改善电能质量,对降低用能排放、提升用能效率很关键。
 
工信部明确,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加强用电设备改造和信息化建设。这份公示的产品(技术)目录中,从能源消耗在线监测智慧管理平台、智能微电网,到智能用电感知终端、电能监测终端,涵盖了电力需求侧管理产品、技术、工艺、设备等多个方面。
 
利用数字技术提升用能效率和需求响应能力,是电力需求侧管理的重要方面。
 
“通过电和气实时监测模块,可以查看生产车间内运行设备的电流波动,更好掌握运行状态。”7月6日,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陆建新打开企业能源管理系统,向到厂调试的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说,通过对用能数据分析管理,企业优化生产工艺和流程,提高生产质效。
 
从加快工业设备联网上云、构建完善数据采集体系,到通过智能算法、数字孪生模型等为工业企业提升用能效率、降低排放和成本……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工业节能降耗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正加快培育一批面向工业的专业化电力需求侧管理服务机构,为工业企业提供用能情况诊断、专业优化治理、系统评估评价等服务。
 
“我们将进一步增加绿色低碳产品、绿色环保装备供给。”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建立重点项目推荐机制,支持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