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率先在全国开展“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试点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1 12:44:10 浏览()次

近日,由江苏省南通市通州生态环境局牵头,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承担的《南通市通州区“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试点》前期思路研究专家咨询视频会顺利召开。为进一步明确研究思路和技术路径,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战略环境评价研究中心、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和江苏省生态环境评估中心的5位资深专家。

据了解,“三线一单”是指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基础,编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力求用“线”管住空间布局、用“单”规范发展行为,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的环境管理机制。

2021年10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探索将应对气候变化要求纳入“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发挥“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促进减污降碳协同管控作用。南通市通州区成功申请成为试点,率先在全国开展“三线一单”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试点研究,探索具有通州区特色的减污降碳协同管控路径,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经验和借鉴。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技术路线可行。同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意见和建议,应结合通州区“三线一单”成果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基础,进一步探索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措施,探索“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促进减污降碳协同管控的技术路径、管理模式,形成可操作、能推广的工作方式和管理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