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百丈镇打造低碳未来农居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3-11 12:29:23 浏览()次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探索推进“双碳”转化路径,推动建设低碳未来农居,已在泗溪村划定50亩装配式建筑试点区块,引导建设装配式农居50-60幢,分二期开发,配合综合能源管理(光伏屋顶)打造未来乡村低碳绿色建筑样板。

百丈镇位于杭州市西北,森林覆盖率达86.6%,现有竹林5.5万亩,林地面积占土地总面积的64.9%,具有优越的自然资源禀赋和良好的碳达峰碳中和基础。因百丈镇森林碳汇能力较强,2021年8月和11月分别入选杭州市和浙江省低(零)碳乡镇试点创建名单。

百丈镇围绕如何把村级尺度碳排放和碳汇工作,把“家底”做实做细,建设了一套全面、系统的低碳建设和管理体系。结合实际,重点围绕“科学方法算碳、科技赋能管碳、绿色生活(生产)降碳、森林经营增汇”四个主要方面,创新性地推进“双碳”转化工作。

去年9月,他们通过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在半山村率先开展村级尺度碳排放碳汇测算。在《村级碳汇碳排放清单》中,测算方案共有43项指标,其中碳汇数据主要来源于生态环境中各类森林面积、草地面积和湿地面积等;温室气体主要来自农业生产、工业生产、基础设施等方面。技术人员对半山村林地的面积及森林类型进行区分和测算,分别计算出生长量和碳汇量。经测算,半山村2020年总碳汇量2889吨,碳排放总量2488.96吨,结余400多吨可进行“双碳”转化, 正在联系供其他地方抵消碳排放。目前,《村级碳汇碳排放清单》已推广到其他6个行政村。

创新开展低碳《村规民约》设计。号召各村村民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建立工作机制,为减污降碳提供动力。其中,去年底修改完成半山村新版《村规民约》共二十条,“森林防火我有责 碳汇助力碳中和”“塑料用品不提供 低碳民宿在行动”等写入其中。相较于旧版《村规民约》,还特别增加了“双碳”新鲜词,充分结合半山村农文旅产业融合、零碳村建设、竹林碳汇等“双碳”转化发展方向,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与自身紧密联系的相关政策,培养低碳环保意识,通过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来发展文旅产业。

下一步,百丈镇人将倡导徒步、骑行等绿色出行方式;民宿农家乐有偿使用一次性消费用品;垃圾分类、捡拾垃圾成为举手习惯;太阳能路灯出现在道路、荧光步道、田园小径,将“双碳”转化理念融入到乡村治理、村民教育、环保生活、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