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绿氢及氢能产业规模化、多场景应用,氢能发展发展道阻且长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3-02 12:48:10 浏览()次

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下,氢能作为清洁的低碳能源受到国家和地方的多项政策的支持,氢能产业正步入发展快车道。

国家和地方推动氢能发展

山东青岛率先提出建设“东方氢岛”计划,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大力助力氢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2021年刚刚从青岛市委书记履新到安徽省任职的王清宪省长提出,将为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打造“绿色氢都”而努力。

2021年12月发布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也提出,统筹推进氢能安全生产和“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开展氢能运营试点示范,丰富应用场景,建设全国重要的氢能产业基地。推进氢能装备发展,建设自贡氢能装备制造先行区。开展氢储能等示范应用。稳步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氢燃料汽车,构建成渝“氢走廊”。

国家相关部门也在推动氢能发展。2022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重点推动氢能等重点领域技术攻关,力争绿色低碳前沿技术取得突破。

标准化奠定氢能产业发展基础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支撑实现“双碳”目标,充分发挥标准对氢能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全国氢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联合行业专家共同编写了《氢能产业标准化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立足氢能标准化现状和产业发展需求,系统梳理了氢能领域国家标准99项,国际标准300余项;紧密围绕双碳发展愿景,立足绿氢供应以及氢能产业规模化、多场景应用发展的需求,构建了涵盖基础与通用、氢安全、氢制备、氢储存、氢输运、氢加注、氢能应用等七个子体系的全产业标准体系;从标准体系规划、关键核心标准制定与实施、氢能质量基础设施(NQI)建设、国际标准化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标准化工作为氢能产业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1年年底苏州氢澜科技有限公司第一代研发的PG11氢燃料电池系统通过了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强检。这一燃料电池系统可满足于车载系统、储能及热电联供等多领域的场景,填补了氢能应用这部分的基础空白。

未来氢能发展仍然道阻且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氢能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等多个环节还存在成本、安全等诸多限制条件。仍需要从政策、技术标准、资金等多方面进行培育。

据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分析,目前制约氢能市场的主要环节就是储运氢,按照现有的储运技术,把氢气装好运出300到400公里,花费已经赶上制氢的成本。

未来氢能发展道阻且长,如何降低成本和能耗、减少研发周期、提高电池效率、适应环境的变化(如冬季、夏季和雨季),使它变得更智能、更稳定,运行时间更长,让“氢潮”合理转变为“氢流”,仍是急需攻克的难题。

原题:助力“双碳”战略,推动氢能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