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信息共享机制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11 17:36:34 浏览()次

  近年来,为推动江西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赣鄱大地落地落实,江西省纪委省监委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省厅纪检监察组)与省生态环境厅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信息共享机制,实行组员对口联系制度,每位组员对口若干厅处室、厅直单位和设区市生态环境局,采取驻点办公、跟班作业、明察暗访、“解剖麻雀”等形式,通过聚焦环保督察整改、完善制度建设、整治工作作风,推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聚焦生态环保督察整改。驻省厅纪检监察组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115个问题,江西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579个问题,2018年至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江西省的29个问题,协助省生态环境厅进行精准分析、甄别、研判,拿出具体的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挂图作战,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监察、督察作用。采取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汇总、半年一检查的方式,督促整改工作落实落细。

  截至2020年12月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115个问题,需限期整改的84个问题,已完成78个,完成率93%;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576个问题,需限期整改的410个问题,已完成382个,完成率93%;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2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8个,完成率97%。

  聚焦完善制度建设。为落实深化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新要求,驻省厅纪检监察组完善了与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定期会商、信息共享、重要情况通报、线索排查、联合监督执纪5项机制。督促厅属单位对照改革要求、“三定”方案、国家政策法规,对生态环境执法、环评审批、危废经营许可、专项资金拨付、证照办理等10个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进行系统排查,共排查出生态环境系统廉政风险点191个,督促省生态环境厅完善了78项制度。督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制定《中共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及厅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进行了梳理和细化,明确了8方面共53项内容的责任清单,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聚焦整治工作作风。驻省厅纪检监察组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了一次政治生态“清风”行动,通过查廉洁自律、查岗位风险、查政策法规,开展了3次调研督导,走访了8个设区市16个县级生态环境局和27家企业,召开座谈会15场,谈心谈话113人次,抽查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卷83份、环境审批案卷79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处置案卷321份。开展了影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若干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助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对生态环境影响小的企业和重大民生工程开辟了生态环境审批“绿色通道”,督促省生态环境厅及时出台了“放管服”改革文件14项、复工复产6条、助推高质量发展20条、推进“三个治污”18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