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帮扶指导检查垃圾焚烧发电企业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14 12:53:26 浏览()次

  “这种形式的帮扶指导,不仅增进了企业与生态环保部门之间的亲清关系,更重要的是通过专家们的‘会诊’给我们找出了许多自身没有发现或是没能力发现的问题,这对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帮助很大”。受到帮扶的三峰财信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点对点的辅导,面对面的交流,形象直观、印象深刻、获益匪浅。”参加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

摄影/王有志

  这是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对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开展专项帮扶指导检查,并以帮带训取得的实效。

  据了解,为有效提高全省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精细化运营能力,提升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监管水平,日前,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对全省投入运营的4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开展专项帮扶指导检查。生态环境部委派4名资深行业专家对甘肃省的此项检查工作给与了全程指导。甘肃省珍惜良机,以帮带训,组织30余名企业环保相关岗位人员和省生态环保系统49名干部,跟随专项帮扶指导检查组,看执法人员全流程检查,听专家对重点环节精细讲解,接受了一次系统、直观的现场培训。

摄影/王有志

  帮扶指导检查采取分片集中方式组织进行,根据企业分布划分为3个片区,逐一对4家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各片区生态环境部门有关人员集中在1家企业参加现场培训。每到一家企业,检查组首先详细了解企业运营、监管等情况,之后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及各地参训人员从垃圾进库到炉渣、飞灰处置等每一个生产环节,从自动监控站房到烟气排放监测安装点全流程进行排查检查,现场讲解运营管理标准,解答企业环保专干和环保干部疑问。此次检查,共排查发现各类问题、隐患50余个。现场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召开座谈会,统一汇总反馈问题,给予合理化建议,督促企业及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限期整改。并就今后如何做好运营管理,实现稳定达标、健康发展进行探讨交流。

摄影/王有志

  “既是生态环境部门落实‘六保’任务,主动服务企业,开展‘巡查体检’,指导帮助企业提升防范环境风险能力的帮扶举措,也是对生态环境部门监管人员的一次现场培训,更能加深监管人员对各监管环节的理解,有效提升监管水平。”甘肃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佐康表示,通过企业和生态环境部门的共同努力,甘肃省垃圾焚烧发电企业将会走上更加规范、更加公开、更加环保的发展之路。

 

摄影/王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