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余杭区共治共享中悄然变身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14 14:24:26 浏览()次

  人工智能、“新制造”双引擎驱动经济,大运河、大径山、西溪湿地绝佳生态。一边是互联网大数据的高速运转,一边是山水林田湖草的和谐共生。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土地上,“出则繁华入则静谧”的诗意生活悄然演绎着。

  近年来,余杭区在污染防治、生态环境法治、环评审批服务等方面下功夫,逐步形成了政府探索、企业实践、市民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格局,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奠定坚实基础,助力余杭向着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的目标迈进。

  政府探索 多措并举抓治理

  余杭区体育中心,是2022年亚运会足球和排球场馆,当前正在紧张施工中。与印象中的工地不同,这里围挡和塔吊上设置了雨雾自动喷淋系统,场内有洒水车和可移动的雾炮喷淋设备,施工大门出入口设置车辆自动清洗设备……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实时显示施工现场空气质量数据为优良状态。

  体育中心也成为了扬尘治理的示范点,在全区施工工地推广。同时,为强化扬尘治理工作,余杭区制定了扬尘治理有奖举报制度,开通监督电话和微信拍图举报的通道,与市民共治扬尘。

  除了扬尘治理,余杭区的移动源污染监管也有了新举措。据统计,全区约有1万台像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叉车这样的非道路移动机械,这些机械单台尾气排放量相当于50-80辆小汽车。2019年11月,余杭区开始给这些车辆配发“身份证”,今后环保执法人员只需扫描二维码或检索号码,就能了解到机械或业主单位的相关信息,进行监管。

  为监管行之有效,提升环境执法力度,2019年10月,余杭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挂牌成立,将原国土、农业、水利和林业部门的部分执法事项整合,实现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综合执法。同时,余杭还积极与周边地区形成联合治理格局,与海宁签署《余杭、海宁两地生态环境协同治理和联合执法框架协议》,建立起信息沟通、联合执法、联合调处、协同治理四大工作机制,开展闲林水库水源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前期调研,深化落实余杭德清东苕溪流域水环境补偿机制。

  另外,在“区域环评+环境标准”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基础上,余杭率先将审批制度改革向市级以下工业园区扩面。对整个园区做一次统一的区域环评审批,列出负面清单,企业可对照负面清单,实施降级审批,大大简化审批流程,并特别推出审批全程“代办”制度,环保办事员化身企业“专属客服”,企业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就可以完成环评审批手续。截至目前,全区已有13个特定区域享受改革红利。

  企业实践 工艺改进谋治理

  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新奥能源生产的清洁天然气,在总控室的互联网智慧化操控下,源源不断地通过管道输送到开发区内的各个企业。这个绿色环保的能源项目,替代的是余杭最后一家燃煤热电厂——海联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新奥能源项目每年节能折合标煤4.3万吨,建成的供能站能满足82万吨/年的蒸汽用量,足够供应给原海联热电存量蒸汽用户和临平副城100多家民用、工商户。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摩托车和全地形越野车行业的龙头企业,长期为产生大量挥发性有机废气(VOCs)而“头疼”。

  2019年,春风动力投资1300余万元(不含基建施工款),建起“转轮浓缩(RC)+蓄热式焚烧(RTO)”处理工艺,从德国引进杜尔催化燃烧技术设备,对废气设施进行重新改造。据春风动力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这套设施的处理,企业废气排放限值可以降到20毫克/立方米以下,远低于杭州市要求的60毫克/立方米的标准。

  除大气环境治理工作,余杭企业也在生活垃圾处理上下功夫。走进余杭中泰的九峰项目(光大环保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竹海连片、清泉流淌、空气清新,厂区烟囱没有明显排气,垃圾清运车穿梭于密闭专用通道。据悉,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成熟烟气净化组合处理工艺,烟气排放指标全面执行欧盟2010标准,日处理生活垃圾3000吨。

  2019年11月,余杭有了全省首座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杭州余杭临平净水厂。净水厂深“埋”在公园地下14米的深处,地平面上草坪成片绿树掩映,慢行步道花岗岩铺就……总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成为了周边居民的休憩之地。公园之下,平城区污水处理有条不紊地进行,俨然成为了一个净水主题的工业旅游综合体。

  位于塘栖工业园的杭州宝晶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在土壤(固废)污染防治方面,也展现出了企业“智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1000多吨生化污泥,当时处理污泥的企业恰巧关闭,怎么处置是个难题。”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在“三服务”走访后,帮助企业引进低温抽湿烘干设备,实现了污泥源头的减量。

  市民参与 亲近环保促治理

  2019年8月,余杭的明星企业“虎哥回收”获评杭州市“再生资源回收骨干龙头企业”。“虎哥回收”负责人说:“这离不开全民的参与,居民们已经习惯在家做好初步清洁工作,再扔到垃圾桶……”

  截至目前,“虎哥回收”平台注册用户总量达到近34万户。现在余杭区的家庭,都已习惯了用手机呼叫“虎哥”,享受一小时内上门回收干垃圾的便捷服务。

  余杭区的商户们则适应着一种“音乐线”的模式:在临平城区,每天能够看到播放着音乐的垃圾清运车,沿街的商家们会将干、湿垃圾提前分类,等到音乐一响车一来,商家们定时定点投放即可。市民垃圾分类形成新风尚,让余杭的生活垃圾在前端就实现了减量。

  新风尚还兴起了“生态环保游”。2019年暑假期间,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举办“乐享暑期环保之旅”,通过参观余杭区环境监测站,吸引更多市民了解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水质监测等相关知识。同时,余杭区着手规划“环保精品观光线”,将临平净水厂、九峰项目(光大环保能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新奥能源等近年建成的项目,串珠成链,向市民开放参观。

  此外,余杭生态环保志愿者队伍也在2019年成立。队伍由50余名市民组成,设置了1个大队5个中队,队伍分片开展生态环保考察、“扬尘治理·你我同行”宣传、企业执法检查等形式的环保活动,引领更多市民参与到生态环境建设中。

  2019年6月,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成立“余环之声”宣讲团,这是余杭区级政府层面率先建成的一支规范化宣讲队伍。宣讲团把生态环境保护的大道理转化成小故事,让环保理念“声”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