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清洁能源供电 北京冬奥绿色行动方案首次发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12 00:34:39 浏览()次

  联合国气候大会高级别谈判进入关键时刻,各个国家都在发布最新的减排措施,而作为中国的减排方案之一,北京冬奥会的绿色行动计划首次在国际上发布。

  央视记者 赵媛媛:我现在是在北京首钢老工业园区,那么在我身后这个“飘带型”的建筑,就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比赛项目场馆。10月31日,滑雪大跳台正式建设完成,现在我们看到晚上大跳台灯光闪烁,已经具备夜间比赛条件,工作人员告诉我,整个大跳台都是使用的绿色电力,在未来的用电过程中不会消耗任何化石燃料。

  绿色电力,是指利用特定的发电设备,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成电能。事实上,不只是刚刚建成的滑雪大跳台,今年7月,通过全国统一电力交易平台,国家体育馆、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园区、延庆场馆群、张家口赛区“三场一村”等11家冬奥场馆及其配套设施已经率先实现了绿电供应。仅今年下半年,这些场馆的绿色电力交易电量就达到0.5亿千瓦时,预计可减少标准煤燃烧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万吨。

  首都电力交易中心总经理 程晓春:11月份,首钢滑雪大跳台等三家奥运场馆开始运营,首都电力交易中心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注册并开展了绿电交易,并在当月实现了全部的清洁能源供应。

  “用张家口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在河北张家口,世界上首个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等多种能源的柔性直流电网即将建成。从明年起,张家口地区的清洁能源就将通过这一电网送到京津冀地区,助力北京冬奥会。

  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冬奥办主任 杨志冬:在赛时,所有的北京地区,还有张家口地区的场馆,都会使用上从张北过来的绿电。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专项处处长 刘浩冬:根据原来我们在申办阶段提出的申办承诺,咱们是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赛时使用清洁能源,但是实际在我们操作中,从今年的7月份就开始,到2022年的赛事结束,大概两年半的时间,我们一直是提供绿色电力,总的减少碳排放指标应该能达到32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