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公交车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4-01 18:50:17 浏览()次

 彭博新能源财经3月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今年年底,全球每天将有累积27万桶的柴油需求将因为更多电动公交上路被取代——其中大部分发生在中国。这相当于全球所有乘用电动车辆取代总量的3倍以上。

  电动车可以减少石油燃烧,从而降低温室效应。在这方面,我国已体现巨大成效。我国的纯电动车和电池提供动力的电动车,数量都居于世界领先位置。全球约有38.5万辆电动公交车,其中99%在中国。

  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表明,每当有1000辆纯电动公交上路行驶时,就意味着每天将有500万桶柴油被取代。相比之下,每1000辆由电池提供动力的电动汽车每天仅能取代15桶石油需求。也因此,彭博社的文章称,忘记特斯拉吧。按照减少化石燃料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效果来看,电动公交车是世界交通能源发展的方向。燃油公交车的耗油量比普通燃油汽车耗油量最多高达30倍,如果采用电动公交车,就能极大降低空气污染,同时大量节省能源。

  尽管一些国家也意识到电动汽车的节能减排,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踟蹰不前。德国2016年许可上路的78345辆公交车中,仅有458辆是全部或部分电力驱动(德国联邦机动车运输管理局尚未公布2017年的数据)。英国伦敦目前只在4条公交线换成电动公交车,要实现公交车的电动化得等到2030年。美国纽约甚至把实现无排放公交车目标的时间定在2040年。大家在新能源汽车上有着同样的担心:电动汽车是否节能减排和环保?首先,人们一致认为,电动车零排放(二氧化碳)做不到,其次对电动车相对于燃油车的节能减排环保效果有多大,还持观望态度。或许,这正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并未在电动车上面下功夫的主要原因,并且这个原因也让中国的一些城市驻足观望。

  对电动车节能减排的最大怀疑根据是,电动车采用的能量来自电,电不会凭空产生,需要其他能源来生产。在我国能源结构中,总发电量的79%来自化石燃料,其中98%的火电又直接由污染最大的燃煤获取。因此,我国的电动车用电,基本上是靠烧煤来获取。

  并且,特斯拉的电动汽车在新加坡被罚,也坐实了这种怀疑。2016年3月,一家网络研发公司的高级副总裁花费5.1万美元(约33.2万人民币)从香港买了一辆二手的Model S,满以为政府会按政策,给他提供1.5万新元的补贴(一辆全新的Model S 可退税3万补贴)。未曾想,车还没有上路,却被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LTA)以碳排放超标判罚1.5万新元(约7万元人民币)。根据Model S每千米要消耗444Wh电量换算,这辆Model S二氧化碳排放量属于严重超标。

  但是,电动车从结构上可分为电动自行车、电动四轮车等;按照动力来源又可分为纯电动汽车、增程式电动车、混合动力电动车、燃料电池车。不同的电动车有不同的耗能,因此有不同的换算值。清华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纯电动车不仅能耗水平低于汽油车,而且纯电动乘用车使用阶段的二氧化碳排放也低于汽油车,并且,从全生命周期分析节能减排效果更具优势和更全面。如果分别以简单热值、燃料生命周期热值和电网碳排放因子折算,比燃油公交车最少耗油达30倍的电动公交车的节能减排效果就更大,至少也有数十倍的减排节能效益。

  尽管清华大学的这项结果还需要更多的研究结果来补充和支持,但是,结合其他情况,如发电并非只有用石化燃料(火电),还可以用水能、风能、太阳能发电,以及考虑到发动机的效率比较(燃油内燃机的做功普遍效率为30-40%,目前电动机理论做功最高效率88%,实际使用效率不低于60%),显然电动车更具优势和可持续发展势头。

  现在,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也表明,中国和世界如果有更多的纯电动公交车上路,对降低地球温室气体排放更是意义重大。2011年以来,公交和电动车辆对石油需求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仅占目前全球石油消耗总量的0.3%。

  因此,中国和世界都应抓住电动车的机遇和路径,不必犹豫不决,结合其他方式和途径,既解决能源危机,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护所有人居住的地球环境。(张田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