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环保扶贫注重变废为宝 实现生态和民生双赢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9-07 16:15:41 浏览()次

 本报记者丁冬沈阳报道 辽宁省环保部门近日在辽西贫困地区建设一座投资过亿元的辽西粪污综合治理与利用示范项目,既解决了环保问题,又通过项目建设,带动了当地扶贫攻坚工作,实现了生态和民生双赢。

  近日,坐落于阜新市清河门区乌龙坝镇的辽西粪污综合治理与利用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一项目是辽宁省环保厅针对辽西地区城市污水处理厂生活污泥及畜禽粪便处置能力不足的现状,由省环保厅驻当地朱尔屯村工作队引进的精准扶贫项目。

  项目总投资约1.19亿元,设计年处理有机废弃物30万吨,其中,预计年处理污泥10万吨、畜禽粪便19万吨、废弃秸秆1万吨,预计实现年产值两亿元、利税1700余万元。项目由辽宁华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建设,利用生物技术对污水处理厂、造纸厂等工厂产出的污泥和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等有机废弃物进行处理,实现处理工程减容量100%,全过程避免二次污染,同时其副产品土壤修复剂和城市绿化土还可改善土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