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完善环保信用体系建设 实施差别化价格政策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11 17:04:10 浏览()次

 本报见习记者李苑昆山报道 江苏省昆山市政府近日正式印发通知,对高污染企业和淘汰类限制类企业实施差别化价格政策,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昆山环保信用体系由此更进一步完善,守信激励、诚信褒扬、失信联动惩戒的环境管理机制也进一步完善。

  红黑企业加价收取水价气价

  高污染企业是根据环保部门每年公布的上年度企业环境行为评级结果,环保信用评级为红、黑色的企业。对被评为黑色等级的企业或连续两次以上被评为红色等级的企业,在现行污水处理费和天然气销售价格基础上分别加价80%、10%;对被评为红色等级的企业分别加价50%、5%。执行时间为评级结果公布的次月起。

  淘汰类限制类企业则是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昆山市转型升级总体要求,由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会同市发改委、经信委、商务局、环保局、安监局研究确定,并报市政府审定后公布的企业单位。对淘汰类企业在现行污水处理费和天然气销售价格基础上分别加价80%、30%,对限制类企业分别加价50%、10%。执行时间从今年7月1日起。

  加价征收的污水处理费将纳入城市污水处理费统一管理,征收单位按照规定足额收取后全额缴入同级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天然气加价征收的收入暂由各天然气公司单独建账,专户存储。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早在2015年6月,昆山市政府就发布了《昆山市工业污染源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对重点污染源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具体分为A类国(省)控重点污染源企业、B类苏州市控重点污染源企业、C类昆山市重点污染源企业、D类一般污染源企业,全部纳入企业环境信用评级体系管理。

  目前昆山全市排污量占85%以上的400多家重点企业已经全部纳入环保信用评价范围,参评企业总数达到了479家。

  环保部门根据企业分级分类情况,结合环境信用评级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环保信用评级为绿色、蓝色的企业,享受“优先办理环保行政许可”的鼓励性政策;环保信用评级为黄色、红色、黑色的企业,接受“增加监督性监测、监察频次”等警示性措施。

  环保部门还与其他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通过信息通报、诚信记录共享,放大环境管理的效能。2015年10月,昆山市环保局、昆山市人民法院、人民银行昆山支行达成绿色信贷备忘录,强调各商业银行应对企业环境信用、违法情节进行信贷评估,对拒不履行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拒不改正违法行为被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强制执行的,各商业银行可给予授信限制。环保部门还会根据现有环境信息,对拟上市企业、评优企业等进行审核。2016年上半年已累计审核2000余家企业,提出审核反馈意见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