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钢铁行业面临结构性过剩 促转型需要组合拳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4-21 13:38:06 浏览()次

 

河北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并非周期性过剩,而是结构性过剩,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 资料图片

  ◆中国环境报记者 周迎久 通讯员 潘井泉 张铭贤

  国务院出台的《化解钢铁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全国要在未来5年内化解过剩钢铁产能1亿~1.5亿吨。据媒体报道,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将在近期核定各省化解产能的任务基数。

  河北钢铁业再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这一次是“去产能”。

  “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产业低端、污染环境,再不抓紧去产能、加快转型,就会走进死胡同。只有加快调整、转型发展,才能迎来一片新天地。”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要求,河北要积极主动、通过多种途径扎实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

  钢铁去产能成共识

  症结在结构性过剩,需要啃硬骨头

  “河北钢铁已去产能的总量,相当于去掉了两个鞍钢的产能。”河北省副省长张杰辉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表示。即便如此,河北钢铁业体量仍很庞大。来自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河北省累计生产粗钢约1.88亿吨、钢材2.52亿吨、生铁1.74亿吨,分别占全国总量的23.4%、22.5%和25.1%。

  “化解过剩产能也好,去产能也好,目的就是要用最少的资源要素投入、最低的污染排放,做出高品质、高附加值的产品。”河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国第一钢铁大省,河北通过这两年的工作已经淘汰了大部分落后产能,在这个基础上再去产能,必须啃硬骨头了。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2016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5年河北钢铁产能要控制在两亿吨,这就为河北钢铁行业设定了“天花板”。完成这个目标,相当于把河北省60%的钢铁企业关停、整合,钢铁产业的集中度将达到90%。

  不仅如此,河北钢铁产能的过剩并非周期性过剩,而是结构性过剩,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

  “河北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其实质是由资源和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和效率驱动。这就意味着,河北钢铁去产能不能简单做减法,还要坚持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高端产品。”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大勇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去产能将对改善钢铁业市场失衡状况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明显利好作用。

  严格执法倒逼去产能

  整治环境违法行为,清理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

  在河北,环保红线正在成为钢铁企业的生死线。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多次强调,要利用环保法规、标准和严格执法倒逼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

  “首先是开展‘回头看、后督察’专项检查行动,以明查、暗查、突查等方式对已经淘汰的钢铁行业落后产能和关停设备进行后督察,防止死灰复燃。”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说。

  河北省环保厅将会同省公安环保警察总队,启动钢铁行业环境执法“雷霆行动”,集中力量查处一批严重污染环境的钢铁行业企业。

  同时,河北将坚决取缔未纳入全省污染源动态管理数据库的企业,进一步清理整治钢铁行业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属于淘汰类的,报请当地政府依法关停、取缔;属于完善类的,依法处罚、计缴排污费,限期进行环评验收,完善环保手续,纳入正常环境监管;属于规范类的,责令停止建设,依法开展环评并通过环保部门验收,纳入竣工环保验收管理。未开展环评或不能通过环保部门验收的,依法责令恢复原状。

  充分运用组合拳

  开展环境承载力限值研究,调查钢铁行业环保现状

  日前,河北省环保厅委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牵头,开展钢铁产能环境承载力限值研究。这项研究将结合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控制目标,研究河北省钢铁行业对环境污染的影响度,并根据环境承载力合理确定河北省钢铁产能限值。

  同时,还要开展钢铁行业环境保护现状全面调查。河北省将结合2015年企业的运行情况和全省环境大检查成果,对纳入全省污染源动态数据库的287家钢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调查,涉及企业环评审批和验收、排污许可、清洁生产等相关规定情况,主体工艺装备的环保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污染物排放达标以及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等,希望以此推进钢铁行业清洁生产、达标排放和规范管理。

  此外,河北省还将收紧钢铁行业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开展“严格环保标准、清洁生产审核、污染防治对标”工作。一方面要修订完善现有排放标准体系,进一步收严钢铁排放标准;另一方面将实施钢铁行业特别排放限值的重点控制城市由现在的6个市(石家庄、秦皇岛、廊坊、保定、邢台、邯郸)扩展到11个市和省直管县,使全省所有钢铁企业的排放标准一样。